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著名画家徐冬冬 > 正文

徐冬冬:问道人生,寻觅那星火中新生的文化之根

2016年01月26日 13: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无根的神韵》第1号 纸雕塑、水墨纸本 2011 

 

问道人生,寻觅那星火中新生的文化之根 

——徐冬冬绘画作品欣赏专辑之抽象篇(9) 

 

  【画家独白】 

  前述第七、第八帧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对“人”进行了讨论,以抽象思维分析了人的血缘、宗族社会文化乃至人的生理、心理以及精神的潜意识,并用抽象绘画来表达。作品以纸雕塑和抽象的色彩构成,形成了“围与不围”和“距离二十三”这两个系列组画。它们在我所创建的中国抽象绘画中十分重要,因其创造出了新的审美形式。而本帧名为“无根的神韵”,则是抽象绘画系列的第九帧,它很特别,不同以往,无论从表现手法还是色彩笔墨,都和之前的抽象绘画大不一样。它用不同书体的中国书法入画,来彰显那三千五百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中华文明讲究“至极”之处为“神韵”,这种神韵将千年东方文化演绎得如此华贵。不过,此作品并非讨论中华文化中神韵的绚丽,而是叹息这一神韵之根系早已枯萎和远去,传统文化的基石早已土崩瓦解。作品演绎出巨石崩裂,石上所书写的真草隶篆透露出精美的遗憾,但作品最终将以“火烧”的形式出现,表明文化被掠后再次燃起的星星之火,寓意着中华文化将在烈火中得到新生。这正是此作品所表达的深刻含义。中华文化来自于农耕文化,农村问题是中国的首要问题。在近200多年的社会变革中,东西方文化不断地冲突,随着西方工业革命的兴起、量子物理学的诞生以及互联网的全球化,使得西方科技文化突飞猛进,并给人类社会的创造带来了从未有过的自信。西方文明引导着人类社会,全球呈现出全盘西化,中国也无不如此。中国社会的变化表现在宗族、血缘的大家庭已瓦解为小家庭,妇女解放也加速了这一进程。特别是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逐步学习西方工业、金融,加快了城市化的步伐,城市不断地被扩大,古城却不被保护,产生中华文化的发源地正在迅速地消失,未来子孙将难寻中华文化之源。而更需要警醒的是,与此同时,中华优秀的文化精神也相随消失。这正是此作品“无根”两字的引出。在《心造境》作品集中,将此作品归为装置艺术和行为艺术一栏,因为此作品的最终完成将以“火烧”的行为艺术来实现。目前“火烧”的创作环节尚未实施,所以在此仍将其归为抽象绘画系列之中。本帧作品选自即将出版的徐冬冬画集《心造境》,文字选自吾之《我的艺术生活》一文。 

  

《无根的神韵》第2号 纸雕塑、水墨纸本 2011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新创作的《无根的神韵》系列装置作品给人带来强烈的内心冲击,它是探讨中华文化发源地迅速消失后、给世人带来警示的作品。 

  

《无根的神韵》第2号(局部) 纸雕塑、水墨纸本 2011 

  近百年来中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从大家族变成了小家庭,家族式的社会结构已土崩瓦解,千年的耕读文化也将一去不复返。而中国是一个农国,农村的问题也是国家的首要问题。随着全球化、城市化的进程,数亿农民进城务工,成为他们生存的唯一途径。 

  

《无根的神韵》第2号(局部) 纸雕塑、水墨纸本 2011 

  城市不断被扩大,大批的古城、古村落不被保护。在不远的将来,诞生中华文化的原始发源地,将无从寻觅,使后人也无法寻根,让人痛心疾首。这也是百年来,传统文化被否定,盲目跟随西方的一种具体表象。 

  

《无根的神韵》第2号(局部) 纸雕塑、水墨纸本 2011 

  此作品的表现形式是用宣纸造“石”,按古园林叠石法经营于画面,其中,虚实有无,刚柔缠绵,并以中国书法中的甲骨文、金文、石鼓文、秦篆、汉隶、章草、狂草、行书、唐楷……从古至今的汉字演变来表现于石上,内容则是国故“六艺”。书写完毕后经揉搓、暈染、拼贴、点火、熄火等艺术过程来表现其历史的沉淀。 

  

《无根的神韵》第3号(局部) 纸雕塑、水墨纸本 2011 

  蘸墨提笔行之有实有虚,似断似续,飞白之处似有似无,大有笔未到气已吞虹之势,其线条飘逸、内敛、古朴、雅拙,乃为人之心迹也。 

  

《无根的神韵》第1号(局部) 纸雕塑、水墨纸本 2011 

  文字又为象形,皆取自于乾坤宇宙,而书法艺术是“天人合一”的具体再现,是世上最美的抽象绘画。从甲骨文至今已有3500多年的历史,用不同时期的文字来展现,而作品呈现的是一条继承、转变、发展永不干涸的血脉长河。 

  

《无根的神韵》第1号(局部) 纸雕塑、水墨纸本 2011 

  面对当今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石所处支离破碎的现状,“利他”的大公精神已荡然无存,这是一种无声的呐喊。作品在火中生生灭灭,残屑凌空、基石裂碎、神消韵散但又呈花开满枝之势,火又造新生。画面上留下的枯焦纵横曲线,似历史瞬间的辙痕。而始作俑者与扑火者,又同为一类思想人群,不免使人感到许多历史事件的重复与回放。 

  

《无根的神韵》第2号(局部) 纸雕塑、水墨纸本 2011 

  作品下衬巨大裂镜,火光烟屑飘浮于镜痕之上。然观者品画时,自行入画好似梦萦历史瞬间的恍惚,这正是此作品的幽默与诙谐。在世界的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中国的文字保持着从古至今的传承、发展,这正是中华文化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无根的神韵》第3号 纸雕塑、水墨纸本 2011 

  (本文选自徐冬冬所著《我的艺术生活》) 

 

  

  画家在西班牙艺术大师达利故乡的博物馆(2001)。文中之抽象绘画作品,创作于2011年前后。上世纪七十年代他从中国传统意象绘画起步,八十年代吸取了西方印象派中的色彩运用,并开始进入抽象绘画领域,会通中西文化。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他创立了中国抽象绘画流派,在中国哲学里寻找着抽象的概念,使之成为其绘画语言。他的作品反映了中国人自身的社会与生活,并从生命的本质来讲述人类灵魂在宇宙间跳动的轨迹。画家自有的宇宙观和“心造境”艺术思想为形成这一画派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人物链接 

  

画家近影 

  徐冬冬,1959年生,字苦藤,号寄人篱下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抽象绘画流派的开山之人,一位具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家。徐冬冬对意象绘画、印象绘画、抽象绘画都有着深入研究和创作实践,并涉猎装置艺术和行为艺术,作品跨度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至今已逾40年。1987年,中国美术馆在主大厅为其主办个人作品展并收藏其作品;1990年~1991年,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为其主办个人作品大型巡回展;2001年,联合国为其主办个人画展并收藏其作品。徐冬冬因此被中外媒体誉为“东西方文化的架桥人”。 

(责任编辑:李冬阳)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