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标的公司近半年在美订单为“零” 音飞储存终止收购或另有计划

2019年01月29日 09:16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见习记者 兰雪庆

  自2018年2月6日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起算,历时近一年时间,音飞储存收购华德仓储100%股权一事终究未能成行。

  在对外宣布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后,音飞储存日前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终止收购一事。

  股东大会现场,公司董事会秘书徐秦烨解释公司终止收购的缘由称。“标的公司主要业务在美国和欧洲,但自2018年7月份以后已没有美国的订单,对未来的利润影响较大。”

  标的公司

  遭“双反调查”业绩受累

  成立于2002年6月份的音飞储存于2015年6月份登陆A股市场,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仓储货架的生产和销售的领先企业,是国内最大的仓储货架供应商之一。目前,公司主要业务分为以穿梭车为核心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各类高精度货架产品、仓储运营服务三大业务板块。

  2018年2月6日,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2018年5月4日,公司发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关联交易预案》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华德拓展持有的华德仓储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标的资产作价为4.56亿元,其中50%交易对价以股份支付、50%交易对价以现金支付。

  依据收购方案,交易完成后,华德仓储将成为音飞储存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方面很重视这一次收购,将其定义为上市公司不断践行外延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并称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同属于仓储物流行业,与上市公司在产品线、客户群体、销售渠道等方面存在诸多互补空间。不同于上市公司以直销为主的销售模式,经销商渠道在华德仓储的销售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积累,标的公司与国内外多家实力较强的经销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获得华德仓储在国内外的经销商网络,有利于进一步丰富销售渠道,开拓销售版图,提高市场渗透率。

  正当市场默认公司大手笔收购华德仓储100%一事处于顺利推进状态时,2018年11月21日一则《延期报送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的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原来,早在一个月前,公司即收到中国证监会反馈意见通知书,根据《通知书》要求,公司需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30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由于反馈意见涉及的事项较多,核查和回复涉及的工作量较大,部分问题仍需进一步核查与落实,公司申请延期进行回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收购事项终止,公司后续并没有就《通知书》提出的相关问题作出回复。

  2019年1月9日,公司即发出终止收购事项的通知。对于终止收购的缘由,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是鉴于在公司审议通过本次交易方案后,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及资本市场情况发生较大变化,交易各方认为难以按照本次交易方案继续推进实施。经交易各方审慎研究,并友好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相关申请文件。

  股东大会现场,有投资者进一步追问公司终止收购事项的原因,徐秦烨解释称,“标的公司主要业务在美国和欧洲,其目前已经被列入美国的双反调查过程中,自2018年7月份以后已没有美国的订单,对未来的利润影响较大。”

  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华德仓储的海外销售占比分别为53.21%和46.35%,占总收入的比重较高。徐秦烨表示,双反调查对标的公司未来的利润影响是比较大的。

  设立“合营公司”计划

  将另行打算

  记者注意到,公司在2018年4月5日(即筹划资产重组停牌期间)曾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拟与收购标的“华德仓储”和另一合作方“南京超冶”合资设立“南京音华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暂定名)。其中,公司出资认缴1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其余两方各出资认缴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0%。

  依据此前的安排,南京音华将专注于供应链的管理,钢材、钢板网上销售,货架、金属制品制造及销售,道路货物运输及仓储服务等业务。南京音华的设立能最大限度发挥公司产能,逐步减少各子公司原材料库存,提高公司资金利用率,实现公司供应链发展的战略布局。

  目前公司已宣布终止收购华德仓储100%股权,设立合营公司的计划又将作何安排?公司财务总监戚海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华德仓储可能不会参与了,公司还在与南京超冶协商,第一是不是继续往下搞,第二个是出资比例怎么分,目前还没有敲定。”

  谈及未来是否会重启此项收购时,徐秦烨表示:“目前是已经签署终止协议了,至于未来能否再启动,或者标的资产基本面能否转好,目前尚不确定。”

  记者注意到,公司已和交易对方华德拓展投资有限公司、曹永欣于2019年1月9日签署《关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盈利补偿协议>的终止协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终止不构成任何一方违约,各方互不承担任何违约责任、损失赔偿责任、补偿责任等。依据承诺,公司将自2019年1月15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