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票务委员会成立 大麦网助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2018年12月30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讯 12月26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的指导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票务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票务运营规范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票务委员会发起单位、现场娱乐领军者大麦网,以及淘宝票务、闲鱼票务等13家票务机构和平台共同发起成立票务委员会,2019年将持续推进演出票务市场运营规范,促进其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演出行业的发展,票务市场日趋活跃,但与此同时,捂票囤票倒票、炒作票价、虚假宣传等诸多不良现象频出,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依托多年的行业积累和阿里生态的强大支持,大麦网在2018年全面领跑“智慧娱乐现场”时代,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等前沿科技,积极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悉,作为国内首批提供一级票务服务的互联网平台、此次票务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之一,2018年大麦网从三个重点方向入手,有效创新地推进了票务市场的规范,在行业内堪称脚踏实地的探索者、创新者。

  首先,严格遵守政策规定和行业规范,积极推动演出票务信息的透明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确保每个上架项目符合批文核验的规范。同时,在行业内率先实时公示项目详情、可售门票张数等信息,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其次,积极推动电子票,促进现场娱乐行业的“互联网+”。随着电子票的普及,门票流转过程可以被追溯,大大提升了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和效率。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1月,大麦网电子票占比55%、创历史新高,无纸化的普及为有效遏制黄牛泛滥提供了利器。

  再次,针对头部热门IP,坚决打击囤票、捂票、炒票、假票等恶劣行为。北京半马、河南拜祖大典、新疆世界军事比赛、上海CJ等,也都留下了大麦网工作人员辛勤的身影。大麦网独具特色的智能人脸识别闸机,作为行业技术高地得到广泛应用,为现场娱乐保驾护航。

  据悉,建立票务市场的行规,将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票务委员会成立后的首要工作。同时,票务委员会将尽快起草票务运营的相关规范:一是制定退票规则,减少因退票而产生的纠纷和矛盾,让演出机构、票务公司和执法部门都有据可循,规范票务市场管理;二是制定动态定价机制,规范演出票务定价幅度和定价规则,使演出票价的制定更加科学、合理;此外,将在广泛听取行业意见的基础上,建立全国范围的票务信息监管服务系统,使票务市场能够更加开放、有序地发展。

  2019年,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将联合大麦网等行业力量,从编制《中国演出行业票务运营规范》、建立全国演出票务联网信息服务平台、编制网络表演直播领域的行业标准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行业规范建设工作,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邵希炜)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