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拉开帷幕 高质量发展成主旋律

2018年10月25日 14: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 魏金金)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国家新闻出版署相关部门负责人,前来参加北京文博会的国际组织和境内外团组代表,文化创意产业界专家学者和首都相关业界人士约500人参加主题报告会。

  

    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中谈到,本届文博会将集中展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集中展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希望各界朋友借助北京文博会的平台,充分展示文化发展成就,交流分享产业融合经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探讨如何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的紧迫课题。

  主题报告会上,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部长蔡武和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柳斌杰分别就“传承、融合、创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把北京建成全国文化产业高地”主题发表演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李炳铉、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杰、国际艺术协会/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主席贝德里·巴伊卡姆、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庹祖海、国际动漫协会国际理事会理事博齐达尔·塞切维奇、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春梅则分别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其对文化和创意产业的贡献”、 “创新转化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助推文化北京建设”、 “创意竞争团结与未来之路”、 “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动漫力量”、 “艺术游戏世界”、 “讲好中国故事,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发表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瞭望智库还发布了“面向高质量的发展:2017-2018年度IP评价报告”,该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目前国内对IP价值评价标准的空白。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就此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本届北京文博会的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分会场、创意体验近百场活动将在北京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李冬阳)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