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将于10月25日开幕 高质量发展成主旋律

2018年10月17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 16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文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悉,本届文博会主题为“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将于10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举办,届时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

  精彩活动云集荟萃

  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期间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设立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前沿展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引领展区、京津冀文化协同创新展区、第三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区等多个展区,举办包括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文化金融创新项目签约及品牌推介会等在内的11场推介交易活动,第2届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暨出版人才教育大会、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主题研讨会、国际语言文化论坛、大运河文化带论坛等10个专题论坛,共有7场创意活动,包括第13届中国设计红星奖颁奖典礼、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第12届“工美杯”北京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等。活动总体共有40多个分会场,其中专业分会场11个,包括第4届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等,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活动期间将举办系列“一带一路”活动。其中,第三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区将吸引近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等国际机构参展,现场推介文化和旅游资源,展现沿线国家独特的地域民族风情;“一带一路”商务沙龙发布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创投资新热点,为企业创造更广阔的国际合作空间。

  聚焦前沿突出“文化+”融合态势

  本届文博会将集中展现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呈现四大特色,其中包括聚焦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彰显首都文化整体价值;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推动“双创”持续升级;突出“文化+”融合态势,力推优质文创项目;汇聚开放合作资源,务实推动文化贸易。

  围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文化中心建设总体框架,本届文博会将突出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集中展现全国文化中心的凝聚力、创新力、引导力和竞争力。期间,将在主展场设立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前沿展区,全景展现中轴线重要节点景山、太庙、天坛等一批高等级文物腾退,八里桥修缮,延庆寺保护成果,传承历史文脉,强化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深厚底蕴。

  为全面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活动期间将密集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文化产品。同时,为进一步盘活区域文创资源,全国20多个省区市代表团将通过京台文创合作交流会、省区市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系列推介会等活动推广地区文创产业优秀成果、精品项目,促进产业资源跨地区流动转化。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北京文博会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力推优质文创项目,提高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和创新创造能力。2018年首届北京国际科普资源博览会,将作为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科学与文化的融合,助力文化自信的提升、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