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江西黎川县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展新时代农民新风貌

2018年09月23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黎川9月23日讯(记者刘园香)金秋时节,硕果飘香,收获的喜悦在各地弥漫。22日上午,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黎川县为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展了秋分后稷祭祀大典、花车巡游、广场舞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既传承弘扬了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也让大家感受到农民丰收的喜悦,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精神新风貌。

  舞狮舞龙祈福五谷丰登

  据古籍文献史料记载,4000多年前,农耕始祖后稷发现粒食,树艺五谷,教民稼穑,从此开启了华夏农耕文明的新纪元。为了让全社会更加重视农业、关注农村、关怀农民,同时弘扬后稷文化,传承农业文明,祈福三农兴旺,百姓安康,黎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各界群众代表在黎川县张恨水广场隆重集会,庆祝黎川县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共同祭拜中华农耕文明的始祖后稷。

  黎川县委书记聂仕雄颂祭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拜祖仪式之后,现场还举行了舞狮舞龙表演,大家共享丰收喜悦,也祈福黎川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舞龙表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舞狮表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花车巡游展示地方特色

  黎川明清老街始建于南宋,繁盛于明清,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22日上午,6辆以“农民丰收”为主题的花车、每个乡镇组织训练的运动员方阵及民俗巡游队伍浩浩荡荡,依次穿过黎川明清老街,走上街头,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围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民俗巡游队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广场舞舞出生活新气象

  作为黎川县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广场舞大赛热闹非凡。来自15个乡镇的15支队伍、1000多人用整齐划一、活泼健康的表演,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文体盛宴。大赛评委进行现场打分,最终,来自日峰镇的广场舞队伍凭借精彩的表演获得冠军。

  据悉,随着近年来黎川县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全县各乡、村的农民群众都自发组织到村文化广场上跳广场舞。通过本次广场舞大赛,大家交流切磋,不仅舞出了新时代黎川农民群众积极向上、享受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也折射出广大农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新气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责任编辑:邵希炜)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