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中国国产动画片出海:树立文化自信 动漫创意不能自我设限

2018年06月16日 15:53   来源:央广网   王晓蕾

  原标题:中国国产动画片出海:树立文化自信 动漫创意不能自我设限

  最近几年,中国动画产业正在不断升温,不论从故事情节、画面质量还是技术水平都有很大提升。相继涌现出一批优质产品远销海外,为世界带来了来自中国的精彩。但与日、美等国动漫相比,国产动漫还面临着创新乏力、人才缺失、竞争力不足等发展和出海困境。

  论坛现场

  在近日举办的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之“动画产业新透视”上,动画制作人、编剧、创意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动画片如何突破与创新、如何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的话题。

  80年代是国产动画片的黄金时期,《葫芦兄弟》、《舒克和贝塔》等一大批不论情节、画面都带有明显中国风格的优秀动画片相继出炉。通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动画片在制作、技术、执行等层面上已经有了长足进步,通过网络播放平台点击率统计和动画电影的票房已经能够看到国产动画所迸发出的勃勃生机。“但是大量动画片的产出同时也暴露出了我国动画片同质化现象严重,在剧本和策划时越来越缺乏创意的问题”,动画编剧马华表示,中国动画片需要好的内容和创意,而好的创意需要有辨别创意的方法和执行创意的能力。

  “好的动画创意应该是与众不同的,是寻求与各个常规思维不同凡响的地方。但很多情况下,我们的创意工作者和编剧都是顺着常规思维,在创作过程中就已经给自己设置限制”,马华用《功夫熊猫》举例,“在我们的刻板印象里,熊猫很可爱、很胖、很慵懒,它跟学功夫之间几乎不可能有联系。而动画和创意恰恰需要有更多可能性,不设限制的想象力也正是动画本身的的魅力所在”。

  除此之外,马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值得取材的故事,在尊重传统的同时,也要以现代化、国际化的眼光审视我们的文化资产。“我们应该在传统中找到新的东西,不断提高讲故事的能力,加强优化动画叙事的手段。”

(责任编辑:邵希炜)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