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发改委:推动10大沿海渔港群建设 三产融合发展万亿产业

2018年05月03日 11: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日讯 日前,发改委发布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力争通过5年建设,推动形成 10大沿海渔港群、93 个渔港经济区,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新增万亿产值的产业规模,成为渔业的增长点和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
  规划明确,将建设辽东半岛、渤海湾、山东半岛、江苏、上海-浙江、东南沿海、广东、北部湾、海南岛、南海等10 大沿海渔港群,依托现有中心渔港、一级渔港及周边其他渔港,根据各地区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城镇发展、海域岸线分布,建设形成93 个渔港经济区,推动产业集聚、人流集聚和各种资源要素集聚,推动边境贸易、渔业休闲、滨海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带动一批特色渔村、美丽渔区发展,进一步繁荣区域经济,为沿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配套政策方面,规划提出将推动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发放信贷或发行债券,拓宽渔港建设投融资渠道。同时,深化渔港投资体制改革,建立渔港“产业基金”和投资“负面清单”。有条件的渔港经济区,可利用自由贸易区规则和国家优惠政策,积极参与合作,先行先试,尽快形成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海洋渔业综合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