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掘金”人文红利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创体育组专业全国复赛在京举办

2018年04月16日 1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6日讯(记者 魏金金) 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三创大赛”)暨文创体育组专业全国复赛4月1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中原、北美5个赛区43个项目的创业团队代表齐聚首钢角逐新一轮竞赛。清华控股、首钢基金、视觉中国等单位负责人,投资界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等近百人共同参加。经过一番评选,流光炫彩、一盘大旗等16个项目从复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唐窑、燃视频等10个项目进入文创体育组专业决赛十强。

  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执行副会长李泓在会上表示,三创大赛如今已成为业内非常具有号召力的赛事,从去年年底,5个赛区累计参赛项目数量超过600个。三创大赛走到今天,不仅成为清华大学铸造创新动力的一个结果,也成为清华新百年更国际、更创新、更人文的一个标志。

  本次复赛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采用“10+5”方式,即每个项目路演讲解10分钟,导师提问交流5分钟。复赛项目内容丰富多彩,涵盖人工智能、文创教育、IP孵化、文创服务、文旅、体育产品、游戏等多个方向。

  四十多个项目激烈角逐

  多项指标PK   16个项目成功入围总决赛

  活动现场,创业团队与20多位创业导师、十多家家投资机构以及数位天使投资人、政府招商机构面对面交流。评委们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纷纷就渠道、商业模式优化、产品壁垒、成本控制、品牌建设、文化提升等方面提出诸多针对性建议。路演环节期间,不少项目让专家评委眼前一亮。在种子组PK环节,流光炫彩项目负责人郑玉武现场通过自动化控制,用全新的“无火药烟花”打造即时的“火树银花”。相比传统烟火,它更加安全、可控,且目前已具有5项专利,另外3项专利也正在申请。在创意组,来自景德镇的余颖从中国传统人文出发,结合当代审美,试图用胎体通透细腻如玉的高温瓷,走出一条定位于中高端品牌市场、有别于国内外瓷器发展的“唐窑”新生之路。相较于种子组、创意组,天使组,成长组项目同样在市场、资源、渠道、人才表现出非常大的发展需求。从曹一勇的原乡里民宿,到小关的关茶品牌,再到王蕾的极臻三维设计等多个成长组项目,创业团队代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发展愿景。


  无火药烟花现场效果让评委为之兴奋

  值得关注的是,眼下“智能体育”产业高地正在悄然崛起,且正不断发力云端、数据化建设与互动体验等方方面面。在下午的体育专场PK环节,共有一盘大棋、莫比运动等20多个体育项目。作为跨界创业能手,燃视频项目负责人朱晓宁“机器剪辑短视频”的创意构想,通过提供云端速剪服务,让今年无锡马拉松的每位跑者在赛事结束之后都能收到一段专属自己的10秒钟短视频成为可能。而主打”体育+科技“的柠檬运动空间则希望通过专业、高品质的私教服务让高尔夫走进更多会所、体育场馆与家庭。可以预见,未来人工智能或将重塑体育运动领域的发展格局。

  经过近八个小时的评选,赛事评委结合创始人专业背景、综合能力、资源积累、学习能力、可成长性、性格特点等特点,在考虑团队成员背景、综合岗位的完整性、引进资源的互补性等因素,从产品DEMO原型、是否引进上线、上线的种子用户、测试bug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分,优中选优,遴选最佳项目。最后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处执行秘书长王霞老师公布文创体育组晋级全国总决赛名单,它们分别是——成长组:莫比运动、中清创建、3D极致打印、关雎饮食文化;天使组:一刻馆、AI导游、燃视频、节能环保移动房屋、起司文艺、陆家嘴直播;种子组:流光炫彩、一盘大棋;创意组:唐窑、thum thum、蜻蜓体育;校友子女组:优场。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殷秩松老师公布文创体育组专业决赛十强项目名单。

  人文红利迎来发展新时代

  发掘优秀投资标的 营造持续发展创新生态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对相关产业发展的支持作用,以文化提升相关产业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以融合发展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实现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健康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格局。时下,发展文化创意和健康休闲产业已然成为新时代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本届三创大赛首次将文创和体育联合在一个分组钟,既说明“文体不分家”,也折射出文化和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显著增长。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教授此前曾公开表示,中国目前存在三种红利,分别是人口红利,人才红利,人文红利,新时代更要重视人文红利。“当前,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而人才红利在国家的创新体制下以多种形式正在被挖掘,但是最能够持久存在的是人文红利。“李泓接着谈到,三创大赛,尤其是文创体育专项比赛将是未来人文价值开发的一种重要途径与手段。

  现场路演互动环节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三创大赛文创体育组的项目,无论是从参赛数量,还是项目质量均高于往年。创业团队以往更注重从文化、科技、生活的视角来审视这些项目。在整个复赛过程中,近20多位专家导师参与项目评审,在有效的时间内和参赛团队进行深入沟通,利用自己的经验去帮扶这些团队和项目,帮助他们进行产业资源的对接,推进项目进一步落地。

  正如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所言,三创大赛为清华校友搭建了平台,创造了环境。三创大赛在为校友创业企业、校友投资的创业企业提供清华的创业生态圈的同时,能够帮助更多项目对接导师、企业家、资本等相关资源,同时也将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同方股份、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清数D-Lab承办,清华校友总会各行业协会、各地清华校友会、清华控股部分企业、清华大学各地方院、部分校友企业等机构协办。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三届清华校友大赛于2017年12月启动,共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中原、北美等五个赛区。有超过600个清华校友创业团队参赛,其中,文创体育组全国总项目超过100个。

  在此之前,经过两场初赛、五次线上+线下路演活动,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创体育组全国初赛已经全部结束。经过激烈的角逐,43个项目从初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总复赛。此次晋级脱颖而出的16个项目将在不日将参加总决赛。

(责任编辑:李冬阳)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