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勇:希望国家重点支持大西安中华文明保护传承工程

2018年03月05日 09: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成琪)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希望国家重点支持大西安实施中华文明保护传承工程,推动把大西安建设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彰显华夏文明的国际文化城市。

  西安有31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年的建都史。在西安崛起的西周、秦、汉、唐等王朝,曾经创造了中国乃至人类历史的一个又一个文明高峰。在中华5000多年的文明史上,西安有着十分重要而独特的地位和作用。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平原,是中华文明最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西安及其周边的沣京、镐京遗址,秦咸阳城、阿房宫、汉长安城、唐大明宫、大雁塔、小雁塔、碑林、明城墙,以及70多座帝王陵等等,是中华民族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其文物等级之高、数量之多、密度之大、文化之丰盈、内涵之丰富、形态之精美,在全国乃至世界也绝无仅有。“大西安是天然的国家历史博物馆,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沃土。”

  

  西安兵马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王勇表示,多年来,陕西省高度重视大西安的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和传承,尤其在大遗址保护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然而,由于国家级资源缺乏国家政策配套、国家项目统筹和大资金支持,导致这些国宝级大遗址的保护、利用和开发进展缓慢,远远不能适应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需要,远远不能适应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历史重任。

  王勇指出,实施大西安中华文明保护传承工程,一方面是源于其在全国十分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及已经形成的良好发展基础。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国家战略赋予的历史机遇。就国家重点支持大西安中华文明保护传承,王勇提出四个建议:

  (一)将大西安重要历史文化遗址:周沣镐遗址、秦始皇陵(兵马俑)、唐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汉唐帝陵群、西安明城墙等,定位为国家文化公园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由国家发改委列入“十三五”、“十四五”重大公共文化工程推动实施。

  (二)财政部设立“大西安中华文明保护传承专项基金”,通过国家资金引导、地方政府配套、社会广泛参与,集聚大资金、保护大遗址。

  (三)国土资源部给予大西安中华文明保护传承工程用地计划和土地变性,提供专项政策支持。

  (四)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门支持陕西省在西安创建“国家文物交易市场”,探索建立合法、规范、有序的文物市场,促进文物在国内阳光公开交易、合法有序流通,促进文物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林秀敏)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