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58场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和优秀民族歌剧3月份亮相北京各大剧场

2018年02月28日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从文化部获悉,“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和“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将于3月份在北京举办,共有29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北京的保利剧院、梅兰芳大剧院、国家话剧院大剧场、中国儿童剧场、天桥剧场、北京音乐厅、首都剧场、天桥艺术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新清华学堂等场地演出58场。

  据悉,参加“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作品是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的10台重点扶持剧目和4台“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作品,包括京剧《党的女儿》、评剧《安娥》、婺剧《宫锦袍》、闽剧《双蝶扇》、昆曲《邯郸记》、话剧《玩家》、《闽宁镇移民之歌》、《董必武》、《共同家园》、儿童剧《时间森林》、音乐剧《火花》、舞蹈诗《黎族家园》、芭蕾舞剧《鹤魂》、交响乐《哈尼交响》音乐会等。这些作品涵盖了各个艺术门类,汇聚了一大批艺术名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展示了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展演拟于3月3日举行开幕演出。开幕演出剧目为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该剧讲述了宁夏生态移民搬迁过程中移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歌颂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该剧地域特色浓厚、表演淳朴敦厚、语言有亲近感、接地气,对地方基层干部的人物塑造真实可信,时代感强。

  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15台作品中,既有《马向阳下乡记》、《松毛岭之恋》、《有爱才有家》、《二泉》、《玛纳斯》、《英·雄》、《蔡文姬》、《青春之歌》、《盐神》等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有《呦呦鹿鸣》、《红色娘子军》等原创剧目和《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星星之火》等经典剧目。这些作品展示了近年来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的带动下,民族歌剧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凸显了在新时代传承发展民族歌剧的重大意义,并已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上获得广泛好评。展演开幕演出拟定于3月8日举行,演出剧目为《马向阳下乡记》。该剧聚焦精准扶贫主题,讲述了农科院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主动申请到儿时生活过的大槐树村任第一书记,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大家摆脱贫困、走上了共同致富道路的故事,是一部具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现实题材喜歌剧。这些作品在京展演后,文化部还将组织其中的部分作品赴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等地开展巡演活动,进一步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为了让广大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充分发挥社会效益。两项展演活动依然延续一方面低票价惠民,让更多老百姓走进剧场。100元以下的票价占到总票数的50%,最高票价不超过380元。展演期间还将与网上售票平台合作开展网络抢票活动,每场演出预留100张票,每人限抢2张,每张10元,充分调动市民观剧积极性。另一方面还将组织演出进校园、与青年学生座谈等活动,促进大学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

  展演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教委共同承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成琪)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