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国家文物局通报2017全国重大文物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情况 形势依然严峻

2018年02月09日 09: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9日讯(记者 成琪)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2月8日,国家文物局通报了2017年全国重大文物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情况以及2017年12月到2018年1月期间开展的文物单位火灾隐患明察暗访工作情况。

会议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根据通报,2017年全国发生文物火灾事故共17起,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火灾事故6起,包括第四批国保单位浙江兰溪市诸葛、长乐村望云楼火灾事故、第七批国保单位四川遂宁蓬溪县高峰山古建筑群火灾事故、第五批国保单位清华大学早期建筑火灾事故、第七批国保单位内蒙古赤峰宁城县法轮寺火灾事故、第七批国保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家口堡中营署旧址火灾事故、第六批国保单位青海玉树新寨嘉那嘛呢附属建筑查来坚贡佛堂火灾事故。其中电气引起的火灾事故3起,用火管理不善引起的1起,正在核查调查的2起。

浙江兰溪市诸葛、长乐村望云楼火灾事故 失火原因:因民居内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 处理情况:对兰溪市纪委等相关部门启动了追责程序,分别给予4名部门和镇村负责同志党内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等处分,并对长乐村文保员予以辞退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高峰山古建筑群火灾事故 失火原因:因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可燃物 处理情况:对2名副县长给予行政记过、行政警告处分,分别给予6名部门和乡镇负责同志记大过、行政记过、行政降级、职务调整等处分调整高峰山古建筑利用方式,将原来居住在内的宗教人士全部清出,仅允许宗教人士白天进入规定区域开展宗教活动,夜间不得逗留,交由专人看管

清华大学早期建筑火灾事故 失火原因:起火时,无人使用实验室,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法轮寺火灾事故 失火原因:工作人员操作不当,下班后将刚熄灭的油灯芯放入纸箱内,离开后火星复燃引发火灾 处理情况:国家文物局派出工作组对法轮寺东配殿火灾事故后续整改处理工作进行了督办。

张家口堡中营署旧址东厢房火灾事故 失火原因:居民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当 处理情况:对张家口堡重点院落及32处文物点院落电线进行整改,加快推进张家口堡消防工程实施

青海省玉树县查来坚贡佛堂火灾事故 失火原因:因天气原因,后续调查和处置工作还在进行中

  针对前段时间受关注的九龙寺火灾事故,国家文物局也进行了通报。2017年12月10日,四川绵竹九龙寺大雄宝殿突发火情,快速引燃毗邻的祖师殿、毗卢佛塔。造成大雄宝殿、祖师殿、毗卢佛塔烧毁,过火面积800多平方米,无人员伤亡。九龙寺是当地民宗部门批准设立的宗教场所,2006年被认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汶川地震中全部损毁。2009年原址新建。火灾发生时,新建主体建筑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后期装修。国家文物局表示将密切关注该火灾事故。目前,事故处置程序正在进行中。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透露,2017年的12月到今年的1月,国家文物局派出检查组,赴重点地区对32处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以及古村镇,消防安全管理状况,进行了明查暗访,发现一些单位仍然存在较为突出的事故隐患,有的隐患甚至长期存在,没有得到有效整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一些文物单位疏于管理,文物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发生文物建筑火灾事故后,责任认定不清,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浮于表面,火灾诱因依然存在;二是电气火灾隐患十分突出,整改工作不到位、不彻底。一些文物单位电气线路缺乏套管的保护措施,一些单位私拉乱接现象长期存在。三是一些地方消防设备设施配置不规范,日常巡查演练不到位,一些地方对文物建筑消防设施建设重视不够。

  “从发生的6起重大事故和明查暗访的情况来看,我们感觉到文物消防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陈培军告诉记者。为此,2017年,国家文物局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国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规模空前,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文物局联合财政、公安、工商、宗教等部门,对全国大排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式的检查督察。大排查行动共排查约23万家文物博物馆单位,共发现各类文物安全隐患和问题21000多处,其中40%是消防隐患。“通过排查,一方面发现了火灾隐患方面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进行了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我们下一步继续跟踪督办。”陈培军严肃指出。

  据悉,国家文物局支持国保单位消防设施建设,力度在逐年加大。仅去年一年,国家文物局支持国保单位消防重点项目达到378个,投资10亿,解决了一大批火灾风险较大的古城、古镇、古村落和古建筑火灾防范基础设施保障问题。

(责任编辑:林秀敏)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