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无悔试飞人”谭祥升:坚守试飞一线的追梦人

2015年05月22日 14:15   来源: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   

 

  人物名片:

 

  谭祥升,现任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自1985年7月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飞机试飞工作。2007年7月进入上海飞机制造厂,全面主持ARJ21-700飞机在上海地区的试飞及相关工作。曾获中国商飞公司ARJ21-700飞机成功首飞一等功,2007~2009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成为一名‘无悔试飞人’是我一生的目标。我深爱试飞这份神圣的事业,珍惜投身研发大飞机这个历史机遇、收获每一次任务成功后的喜悦,享受和众多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干的年轻人在一起飞扬青春带来的快乐。” 5月15日,在中国商飞公司召开的劳模座谈会,一位皮肤黝黑,50岁出头的中年男子在会上作着发言,他表情严肃、目光深邃,声音铿锵有力,他就是从东营试飞前线赶回上海的全国劳模、中国商飞试飞中心副主任谭祥升。

  30年坚守试飞一线

  飞机在哪里 他就在哪里

  “请问谭主任在吗?我想采访他。”“他在东营,找他呀,一般飞机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好几次“碰壁”后,《大飞机报》记者终于在ARJ21飞机开展“大场-石家庄-东营”航线演示飞行的航班上“撞”上了他。

  飞机试飞是飞机研发的最后一道关卡,工作不仅苦、累,而且压力非常大、极具挑战性。谭祥升自从1985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试飞工作。在他看来,选择试飞这份神圣的工作是幸运而且自豪的,他一直怀着一份无比崇敬的心情对待这份工作:“我的家人和朋友、长辈中有从事试飞的飞行员、航行管制员、飞行机械师,也有搞飞行试验的。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对试飞有更深刻的理解,也传承了一些理念和精神。”

  谭祥升认为,从事试飞工作对飞机要有一个整体的概念,工作既有研究的性质又有生产的性质,很具挑战性,需要一群执着的对之有感情的人来做这件事,而且也需要这些人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每一次试飞安全,才能使试飞的任务圆满完成。

  作为一个老试飞人,他一直恪守“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在专业学习和试飞活动中培养和造就年轻试飞人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每一次飞行安全,使每一次试飞任务圆满的完成。

  凭着这样的信念,谭祥升在试飞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他说:“这辈子注定与试飞有缘,与试飞分不开了,这也是这辈子唯一的追求”。 

  ARJ21飞机6 年试飞全程参与

  零下43.2度的坚守刻骨铭心

  对于谭祥升来说,ARJ21飞机试飞6 年,有无数个细节值得封存,有无数个故事值得分享。

  从长沙高温高湿试飞到海拉尔高寒试飞,从嘉峪关大侧风试飞到东营航线演示飞行,ARJ21飞机6 年试飞,谭祥升全程参与。其中,作为海拉尔外场试验队队长,2014年1月,ARJ21飞机高寒试验试飞令他刻骨铭心。

  当时,辅助动力装置(APU)故障不能正常启动,屡次排故没有结果。时间一天天过去,地面温度愈来愈寒冷,队员们开始焦急、忧虑甚至烦躁、抱怨。面对突如其来的问题和愈发严峻的压力,谭祥升沉着、冷静,以超常的毅力和顽强的作风,带领队员们进行艰辛的排故工作。排故完成的第二天,就抓住机会,利用一周时间,完成所有试飞任务。为赶抢最低气温,试飞团队选择在凌晨或夜间进行试验,试验队员通常是凌晨3:30用餐,4:00发车进场开展试验。海拉尔最低温度达零下43.2度,大家战严寒、斗雪霜,废寝忘食,披星戴月,完成执行高寒试验试飞全部16个科目,共计43个试验点,涉及12项适航条款。

  “海拉尔的高寒试验,可谓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完整的、全面的试验,我们历经艰难、曲折甚至磨难,最后取得了成功。这种经历了风雨终见彩虹的喜悦无以言表”。回顾起零下43.2度的试飞故事,谭祥升脸上泛起笑容。

  确保15分钟航展演示

  “国际玩笑”也得开

  2014年11月11日至16日,ARJ21飞机106架机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实现首秀。在这短短15分钟航展演示的背后却是一段艰辛的准备过程。

  “ARJ21飞机106架机是一架即将交付的新飞机,没飞几个架次就去航展演示是有风险的”、“ARJ21飞机没有改装遥测监控设备,航展飞行不能安全保障”、“商飞公司试飞员没有航展飞行经验,就敢去航展上飞,这不是开国际玩笑么”?谭祥升耳边不时传来这样的质疑声,顶着巨大的压力,他依然开起了这个“国际玩笑”。

  谭祥升凭借自己多年的参展经验和对表演飞行的理解,与他的团队制定了科学合理、安全性与展示性兼顾的15分钟航展飞行剖面;为了保证这15分钟的安全和精彩,谭祥升制定“安全至上、主备/左右结合、先高后低、照单飞行、改后协同”的飞行演练原则和“主/备机组必须进行不低于10~12架次的完整剖面飞行,飞行实施中尽可能分段、按数据飞行”的飞行演练目标。

  一切按数字飞行,一切用数据说话。“15分钟的飞行,我们用精湛的技艺,用在东营严格的训练,基本上非常准确的完成了任务。路,总是要走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谭祥升这样说道。

  如今,为期半年的航线演示飞行,在国内10多个机场开展,谭祥升又挑起了航线演示飞行的重担,他率领团队先后完成首航、供应商体验飞行、客户展示飞行和北京、舟山等航线演示任务。在他的带领下,一支敢打、善打、打成硬仗的试飞队伍正逐渐形成并发挥重要作用。

  “坐在我们自己的飞机上心中乐滋滋地,满是由衷的喜悦。ARJ21飞机是我们的试金石和探路者,做好后续优化改善工作,要对标一流,我们还需不断改进,让他拥有美好的市场前景”。谭祥升对于ARJ21的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手记 >>>

  

  飞机在哪里,他就在哪里

  

  对于谭祥升来说,飞机在哪里,他就在哪里。

  6年来,他跟着飞机春夏秋冬、南来北往去寻找最热、最冷、风最大、结冰最厚的极端气象。长沙高温高湿试验试飞有他的身影,嘉峪关大侧风试验试飞留下他的足迹。如今,航行演示飞行,他又来回穿梭在上海大场机场和东营胜利机场,飞机在哪,他就出现在哪。

  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商飞公司,谭祥升本有机会可以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嘱托,却由于试飞任务错过了。他心里默默地记住了总书记“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的嘱托,坚守自己的试飞工作。2015年4月28日,谭祥升作为全国劳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说自己非常激动,成为全国劳模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更是对于试飞团队这几年奉献的认可和肯定,他将把这项荣誉作为一个很好的起点,来鞭策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得更好,使试飞这份事业走得更好更远。

  工作在左肩,家庭在右肩。

  工作中的谭祥升是严谨的,甚至“苛刻”的。他常说,干一份工作,要么不干,干就不仅要干成,而且要干好。生活中他却显露出柔情的一面,在外场试验队工作之余,他与记者分享了自己一家三口郊游、送女儿上大学的照片。细心的他将这些照片筛选出来并制作成PPT,记录他生活中的温馨场景。对待工作和家庭都应该做到有爱心、负责任,谭祥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