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回首ARJ21阎良试飞这六年

2015年04月16日 09:59   来源: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   

 

 

  西安外场试验队坚持一个目标、一个计划、一个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试飞难关,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锻炼了一支能攻坚克难、能打胜仗的队伍,探索出了可复制的成功模式。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

 

 

  ARJ21-700飞机2008年11月28日首飞成功,2009年7月15日101架机转场阎良,拉开了西安外场试验试飞的序幕。在中国商飞公司总部各部门、各大中心,中航工业各参研单位和供应商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外场试验队和试飞院、强度所、CAAC适航审查组等密切配合,并肩战斗,经过五年多的艰苦奋斗,于2014年12月16日完成了ARJ21-700取证前的全部试验试飞任务,并于12月30日取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

  

  回首六年

  开创中国民机试飞取证路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就这样过去,最终我们挺了过来,并闯出一条民机试飞之路。”西安外场试验队工程中队队员陈楠如是说。

  “一支由13家单位的适航审定专家组成的国家队,评审批准了3418份符合性报告,检查目击了300项地面试验,为试飞颁发上百个特许飞行证,签发并升版TIA 20余次,完成规划的243个审定试飞科目,关闭了398个适航条款,这里的每一个数字都要付出大量的辛勤工作。”试验队项目管理中队队员高瑜忠记住了这些关键数字。

  “在阎良,几乎每天上下班时间你都会见到宽敞的公园路被上万辆自行车堵塞的场景,浩荡的人群里大多都是这个城市的主人——航空人。在阎良,我们跟飞数载,为了航空梦,把青春和热血洒在了这片热土上。”这是试验队试飞支持中队高昊飞对阎良的深厚感情。

  “刚到阎良的时候,我们这支队伍很年轻,小伙子们都没有什么经验,但他们都非常好学,而且初生牛犊不怕虎。什么活都肯干,边干边学,岗位能力在实干中进步神速。看着他们现在能挑起大梁,我由衷感到欣慰,能带领他们一起工作,自己也感到年轻许多。”试验队保障中队中队长倪国民,这位航空“老兵”,见证了试验队的成长。

  回首六年, 中国商飞完成中国首个喷气式民用支线客机型号,首次按照CCAR25部适航要求走完整个流程的试飞取证任务,创造了中国民机发展史的无数个第一次。

  回首六年, 经过ARJ21-700飞机的试飞取证,中国商飞对民机研制试飞的过程有了较为全面的理解和掌握,开创了一条中国民机研制试飞取证的道路。

  回首六年,虽然ARJ21-700飞机试飞周期和试飞工作量均超过国际上任何一个民机型号,但是曲折的试飞历程也使得申请人研制试飞队伍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高。

  回首六年,中国商飞通过实践,摸索出一些民机研制试飞的规律,摸索出一套现有模式下进行试飞组织和管理的方法。

  回首六年,在ARJ21-700飞机试飞取证攻坚克难的艰辛历程中,凝聚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外场试验队文化。

  

  艰难前行

  曲折与艰辛全在七个字

  道路曲折,过程艰辛。在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赵越让心中,这六年可以用苦、难、爱、拼、创、韧和乐七个字来形容。

  苦。从试飞周期来说,ARJ21-700飞机历时六年,是一段艰苦的试飞取证之路;从试飞条件来说,选用远离上海大本营的阎良作为试飞主基地,常年在他乡奋斗;就试验环境来说,试验温度跨度从零下43 ℃到零上41℃,海拔跨度从接近海平面到2873米,经历强风、酷暑、极寒等各种极限环境,南征北战披星戴月。

  难。ARJ21-700飞机是一个全新的机型,面临着无数的试飞难关,很多国内首次实施,缺乏经验积累。有的科目风险等级高、实施技术难度大,如最小离地速度、最大刹车能量中断起飞;有的科目自然条件要求苛刻,气象窗口难以掌控,如大侧风试飞、自然结冰试飞;有的科目需协调的资源多、协调难度大,如最小飞行机组、功能和可靠性试飞。

  爱。异地试飞涌现了一大批牺牲小家,扎根阎良为了ARJ21试飞取证的铁军。在现场跟飞的每一个队员,都要克服家庭和个人多方面的困难,比如有人新婚不久,有人孩子刚出生,有人老父老母久病在床无法尽孝,有人病了仍带病坚持工作。他们的事迹是对事业、型号热爱的最佳诠释。

  拼。试飞团队深知,肩负重任,面对艰苦和困难,从未退缩。重点科目、项目全线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拼”难关。如果没有这种拼劲,就没有选择三万公里行程的国外自然结冰试飞征程的勇气;没有这种拼劲,就没有协调10个机场, 82个架次,150多飞行小时功能可靠性试飞的耐心;如果没有拼劲,就没有完成历经多次尝试攻克排液试飞的坚韧。拼出攻克难关的方法,拼出验证条款的试验成果,拼出了型号合格证。

  创。ARJ21-700飞机完成了一系列重难点科目和高风险科目,其中部分科目开创了国内先河,在试飞技术和方法上创新;为满足试飞的需要,进行测试改装的创新。中国商飞公司第一次组织和管理试飞工作,每一项管理工作,都在创新。为了提高试飞效率,优化管理,我们引入无边界的沟通协作模式,试飞计划串并联模型管理,试飞运行全要素精细化管理,试飞信息流管理等都是创新。每一项创新都经历了实践的检验。

  韧。四次前往乌鲁木齐追云逐冰,未能捕获理想的结冰气象;六次进行排液试飞构型更改,最终才满足条款符合性;供应商SPC构型的问题,困扰了试飞多年。六年来遇到的无数难题,都有可能阻断前行的道路,但是面对难关,试验队坚韧不拔。这种韧性,是未来面对更多型号挑战的宝贵财富。

  乐。 “赢得尊严、获得荣誉、享受快乐”是西安外场试验队队员这些年来的真实写照,当失速局方审定试飞提前完成的时候,当成功捕捉了大侧风的时候,当在格尔木高原刷新试飞记录的时候,大家内心深处都感觉特别快乐。也是这种基于任务成功的快乐,激励队员们战胜困难,走过迷茫,一步一步朝取证的目标迈进。

  

  展望明天

  航企愿意用,乘客愿意乘

  中国商飞走过了这一段漫长而艰辛的历程,最终获取了胜利。这离不开中国民航局大力支持和指导,离不开中国商飞公司领导、项目“两总”系统正确领导和强大支撑,离不开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的鼎力协作,离不开适航审查组的共同进退、全力配合,离不开试飞院、强度所的全力以赴、积极探索和集智攻关,离不开相关参研单位、公司有关部门、几大中心以及供应商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也离不开外场试验队每一位员工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

  ARJ21-700飞机已经取得了首次型号合格证,西安外场试验队已经完成阶段性的历史使命。但是飞机后续优化设计、FAA取证任务依然繁重,离生产出航空公司愿意用、飞行员愿意飞、乘客愿意坐的飞机,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距离。艰辛的历程让大家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深厚的友谊让大家有了迎接挑战的决心,相信在中国商飞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ARJ21会越来越好。

  

  【数说阎良】

  

  5架飞机总共飞行5258小时

  2009年,中国商飞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转入试验验证试飞阶段。为确保试验试飞现场的有效运行,加大试验试飞现场的保障力度,实现跨集团、跨单位的高效管理,2009年5月,中国商飞公司与中航工业在西安市阎良区联合成立现场指挥部,西安外场试验队由此诞生。

  六年来,ARJ21-700飞机5架飞机共完成2942飞行架次,5258飞行小时,其中研发试飞1288架次,表明符合性试飞893架次,审定试飞761架次。完成表明符合性试飞科目285个,表明符合性试验点1648个,审定试飞科目243个,审定试验点1301个,总计完成试飞科目528个,试验点2949个。

  

  【外场留声】

  

  杨艳红:祝愿后续型号试飞更顺利

  六年,我们同局方、同试飞院、同供应商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为了工作,我们和其他单位没少争论,有时也着急上火。现在协调工作,脸皮也厚了,但重要的是感情更深厚了。六年现场的磨练,也让我淡忘了畏惧、羞涩、急躁,学会了勇敢、担当和坚守,这是我人生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总部支线项目部试验试飞处处长、西安外场试验队项目管理中队中队长)

  

  田海玲:让中国人愿意乘国产客机

  试飞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攻关、不断解决问题直至最终飞机演示可达到设计指标并满足适航条款要求的过程。这期间参研人员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艰辛,但到今天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用我们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国家和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没有辜负国人的厚望。(西安外场试验队试工程中队副中队长)

  

  唐剑毅:中国民机雄起时刻

  记得103架机在海拉尔进行高寒试验,有一天在零下三十几度的停机坪上连夜轮流作业十几个小时,全身冻僵,手脚如针刺般疼痛。你说辛苦吗,还真是辛苦,但对于我们来说,只要解决了影响试验的难题,事后洗个热水澡,蒙头睡上一觉,一切辛苦都觉得是值得的。(西安外场试验队保障中队队员)

  

  李青:希望订机票可以看到ARJ21

  最初来阎良的时候从飞控系统工艺员干起,现在担任部门助理,从最初只能干些单一系统业务,在现场给老师傅当助手,到现在我能对全机机电系统有着较全面的掌握,能够组织并负责完成一些重大专项任务。其实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再学习、不断实践,再认识、不断拓展的过程。外场试验队就是一个锻炼年轻人成长的大熔炉。(西安外场试验队保障中队队员)

  

  邬婷:试验队就是我的家

  外场的工作是紧张的,但也充满了温情。临时党委举办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还有各种运动赛事,让大家从中有了一份归属感。试验队举办的集体婚礼,不仅成就了七对新人,更让我着实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强大。公司领导们的关心,队友间的融洽,让我有了家的感觉。(西安外场试验队综合办公室职员)

  

  周斌:希望ARJ21停满廊桥

  我们曾一起经历了海拉尔零下35℃在寒风下作业的洗礼,也一起在双流机场半夜12点进场,直到早上太阳升起。试飞院的机务兄弟们拥有良好的机务作风和专业技能,能同他们合作,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段宝贵经历。

  (西安外场试验队试飞支持中队队员)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