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2015号歼20战机转场执行定型试飞 何时服役引热议

2015年04月16日 09:54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歼20战机

  据多家知名军事论坛的消息,国产隐形战斗机歼-20的2015号原型机于4月14日中午从成都转场至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这是继2014年10月2012号歼-20战斗机之后,又一架歼-20开始参与执行定型试飞任务。

  从2001号歼-20战机于2011年初首飞至今,已经过去了四年多,在这期间,歼-20一直承载着国人对于我国航空工业的热情和希望,同时作为我国航空工业和武器装备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歼-20研发过程中的“一举一动”都会引来大量的关注乃至争议。在2015号歼-20原型机转场至试飞院前,有评论认为仅靠2011、2012两架原型机无法展开全面的定型试飞工作,即使现有的4架原型机全部投入定型试飞,对于开展定型试飞中的高难度科目(如武器投射)以基本冻结型号技术状态,完成设计定型鉴定来说,依然远远不够,因此该评论认为歼-20将于2017年服役的说法并不科学。而几乎与此同时,有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歼-20尚未进行武器系统打靶试验,未来该机型将具备什么能力仍是个问号,但歼-20可能于2017年服役的判断基本靠谱。因此,国产隐形战机歼-20到底能否于2017年服役一时间成为了争议激烈的话题。

  对此,特约军事评论员李小健认为,相比于以往的战斗机,歼-20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隐身设计的气动布局,高度综合化的航空电子系统,未来还将采用更高性能的动力装置,由于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歼-20具有宽阔的性能包线,优良的飞行品质,突出的机动性,多功能通讯、导航、武器火控和电子战的能力。这些特点肯定会给歼-20的飞行试验带来许多不同于以往飞机的飞行试验要求、内容、规模和技术。现代战斗机的试飞架次约1,500 ~ 4,000 次,试飞时间约2,000 ~ 5,000小时,而F-22、F-35等第四代战机试飞架次和时间小时数则明显增加甚至加倍,按照现在的生产和试飞进度,歼-20要想在2017年进入部队服役确实比较困难。但李小健同时认为,对于关注中国航空武器研制和装备进展的人们来说,今年两会期间的一则官方报道显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那就是中国空军已经在全军率先组建了第一支作战试验部队,这支作战试验部队组建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缩短从装备试制到装备试验,再到装备交付的过程,促进装备列装过程的规范化、科学化,让装备交付部队就能使用,加快我空军实战化建设的步伐。李小健称,这则报道说明,类似歼-20这样复杂的武器装备,尽管需要较长的试验过程,但相关过程可以交由空军作战试验部队来参与完成,按照国产歼-10战斗机当年未完成全部试飞即小批进入部队试装的经验来看,歼-20在完成设计定型前完全有可能在于2017年交付空军评估试用。

  军事观察员刘乐认为,现代战斗机的飞行试验包括飞行试验的架次和周期,、机载测试和地面实时监控、地面支持设施、它机试飞和组织管理等多方面内容,歼-20何时正式服役需要按照试飞的科学规律来,由于目前歼-20的公开资料比较片面和有限,因此现阶段大家不必人为设置一个时间节点来衡量歼-20的试飞进度,也不必纠结于2017年歼-20是试装还是小批量服役。

  歼-20是由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生产的单座、双发重型隐身战斗机,首架工程验证机于2011年1月11日在成都成功首飞,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至少已经有6架用于飞行测试的歼-20露面,其中5架均已转场至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文:鹰眼防务 图:凰天霸)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