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
  
 要闻
    5月5日,新华社消息概括了股改一周年来的五个重大进展:改革认识进一步统一;工作机制逐步完善;股改难题稳妥破解等这五个重大进展的总结者正是尚福林本人...

41家公司跻身全面股改第26批 股改方案大扫描
证监会重点转向创新 股改一周年应该是重要拐点
国务院对证券工作提出要求:年内基本完成股改
 编者按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同样,解决股权分置不是万能的,但股权分置如果不解决,则涉及证券市场发展的诸多问题都有变成镜中月,水中花的危险。

    证监会解读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独家:通知出台表明了政策底线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操作流程公布
    
股权分置改革大事记


 最新报道
  28家公司亮相全面股改第31批 股改方案扫描 (05-08)
  中国联通领衔全面股改第27批 股改方案大扫描 (04-03)
  中国石化05年业绩增逾两成 股改尚无具体计划 (04-03)
  中国联通亮相第27批股改 国有控股企业占比逾八成 (04-03)
  股权分置改革近一周年 股改改变了中国证券市场 (03-27)
  股改公司已经升至768家 逾七成省份股改市值过半 (03-27)
  第26批股改名单公布 已公布公司初步对价水平略低 (03-27)
  41家公司跻身全面股改第26批 股改方案大扫描 (03-27)
  41家公司进26批股改名单 股改公司家数已达768家 (03-27)
  第一蓝筹股股改背后 贵州茅台对价方案30天难产 (03-26)
 相关评论
  左小蕾:IPO和全流通的靴子什么时候掉下来? (03-06)
  王国刚称股改是稳定股市生命线 回击国资流失说 (02-06)
  左小蕾称股改令股市今非昔比 汉唐盛世即将来临 (02-06)
  清华同方"对价纠错"成功 股改博弈谁是"冤大头" (02-06)
  G股成为股市主战场 建议投资者回避绩差股风险 (01-29)
  史无前例的大博弈:股改的馅饼与陷阱 (12-30)
  股改提升中国股市国际吸引力 海外热钱蠢蠢欲动 (12-16)
  追踪QFII股改弃权事件:QFII"无语"不利股市和股改 (12-10)
  股改正在步入深水区 应"快刀斩乱麻" 警惕搁浅 (12-10)
  股改诱发股权大战 400家上市公司面临恶意收购 (11-30)
 专家评论
  厉以宁委员:我对股权分置改革充满信心 (03-04)
  王国刚称股改是稳定股市生命线 回击国资流失说 (02-06)
  左小蕾称股改令股市今非昔比 汉唐盛世即将来临 (02-06)
  清华同方"对价纠错"成功 股改博弈谁是"冤大头" (02-06)
  G股成为股市主战场 建议投资者回避绩差股风险 (01-29)
  股改全面展开 G股指数逼近 引发市场猜想 (12-25)
  股改提速 新老划断疾步逼近 (12-20)
  股改进入高峰期 对价题材成热点 (12-20)
  股改提升中国股市国际吸引力 海外热钱蠢蠢欲动 (12-16)
  股改正在步入深水区 应"快刀斩乱麻" 警惕搁浅 (12-10)
  左小蕾:股改成功的重要指标就是新股恢复发行 (12-08)
  刘纪鹏: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三点意见 (09-07)
  水皮:22条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大 (08-25)
  刘纪鹏:用预设可流通底价解股权分置改革难题 (08-25)
 全流通破冰历史
三次试点三次失败

    ■方案一以现有净资产之上,十倍市盈率之下国有股配售方案
    出处:财政部、证监会
    施行实例:1999年中国嘉陵、黔轮胎的配售方案。
    结果:导致股市暴跌,两公司股票大跌。后不得不停止实施。

    ■方案二国有股回购注销方案
    出处:财政部、证监会
    施行实例:1999年云天化、申能股份实施国有股回购方案。
    结果:对大盘没有产生影响,但推动两只股票持续上涨。

    ■方案三2001年以新股IPO发行价减持国有股方案
    出处:财政部、证监会
    大致内容:把相当于新股发行量10%的国有股,以新股发行价向社会出售,所获资金用以补充社保基金。
    结果:当时推出了几家来试点,导致股市大跌,被迫终止。
  五大悬念
    《通知》中提到今后股票发行将采取"新老划断"的办法,这意味着今后新股发行将采取全流通的方式。现在的问题是,新股发行全流通将于何时开始实施?而在没有实行"新老划断"之前新股是否停止发行?联合证券张华表示,“新股全流通对市场无疑是重大考验,在新股全流通预期下,如果老股不动而先推新股全流通,人们必然会抛出老股,买入全流通的新股,因为新股的定价将会更合理。”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 新股全流通短期难实现
    《通知》出台后,民营企业可能会偷着乐,因为目前很多民营上市公司的大部分股份都掌握在少数自然人手中,最典型的就是中小板的公司。一旦这部分股票可以流通,那么老板们会不会采取套现的策略呢?由于不少民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他们套现后完全可以另起炉灶。

    
  紫江企业首批全流通试点 创始人可变现三亿财富
    管理层将试点方案的最终决定权交给了市场,因此,市场各方在未来肯定会有一个博弈的过程。要想在试点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掌握三分之一以上的流通股。为了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取得更大的利益,以基金为首的机构们会不会继续采取抱团取暖的策略呢?
    为了试点的成功,首批试点的个股必须来个开门红,这样才能起到好的示范效应。因此,宣布成为首批试点的个股,很可能在复盘后成为资金争抢的对象。在资金的推动下,这些股票的走势值得高度关注。
    《通知》出台后,“坐庄”狂潮会否卷土重来呢?因为通过坐庄获得大量流通筹码后,上市公司在做方案时就不得不看机构的脸色行事。而最终方案的实施会否演变为机构与上市公司的博弈,或者机构与上市公司相勾结,引人关注。很显然,如果是前者,将有利于中小投资者;而如果演变为后者,将是市场的悲哀。
 专家观点摘要
    流通股股票的价格确定,即流通股股东利益界定价,可采取三年或五年流通股股票的成交量加权平均股价。非流通股的定价方法为:非流通股东拥有非流通股票“全可流通”的“叫价权”,自己给自己的东西要价构成市场确定价格的一方独有的资源。与此同时,流通股股东掌握非流通股的“全可流通”的决定权,构成市场确定价格的另一方独有的资源。

    这个两权分立制度是构成非流通股价格“市场化”博弈定价的关键:将非流通股的“叫价权”和“全可流通权”两权分立,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分别行使权力,可以形成有效制约机制。规则确定后,非流通股股东可以按自己认为的非流通股真实价格进行叫价,流通股股东决定是否接受这个价格。如果流通股股东认为这个价格太高,非流通股股东就可以再次要价,直到达成非流通股“全可流通”价格。

    当非流通股股票价格和流通股股票价格分别确定后,按两类股东股票价格的比例关系,采用“非流通股按比例缩股”或“社会流通股按比例扩股拆细  ”进行技术处理。此外,要设置一个非常重要的“全可流通稳定期”的价格、时间双约束条款:非流通股股东在“解决股权分置方案”通过以后,如果流通股股价不能稳定在流通股利益界定价格之上一段时间,则非流通股股东的股票不能获得“全可流通权”。(四川金融投资报)
    主要是通过向流通股股东发行认沽权证来锁定流通股股东利益。具体操作方法是:上市公司向交易所申请,向流通股股股东每股发行一份认沽权证。依惯例,权证行使价为该股在此前的某一时段的一个市场均价或该均价在一定幅度内的修正价。当非流通股上市流通导致股价下降时,流通股股东可以通过行使认沽权证,以一个事先约定的价格来出售自己的股票。行使权证时,上市公司按认沽权证行权价与股票市价的差价部分向流通股股东赠送流通股,从而起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作用。认沽权证考虑了对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补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矛盾,而保护的程度有多大就取决于认沽权证的定价高低。

    
    以净资产—权数定价方案,国有股减持的价格以净资产值为轴心。韩志国认为,此方案只是定价方案而不是具体的操作方案,因而留出了比较大的市场操作空间和市场选择空间,各上市公司都可以根据这个定价原则来制定各自的配售、回购、缩股、权证甚至股转债和股转股普通股转为优先股等各种各样的操作方案。这样做,既符合市场经济和股份经济的企业自主原则和投资者选择原则,又符合政府进行功能归位和角色调整的要求。
    一、折股流通。该方案的出发点为折股前后流通股的每股价值不变。根据确定出的市场公平价格,可以计算出折股后的国有股本大小,从而确定折股比例。折股后的国有股全部可以流通。二、公开竞价发售+送股+国有股流通。具体做法是在全部非流通国有股中划出一部分供全社会竞价发售,国有股对流通股的无偿送股一部分,国有股东继续持有并转成流通股的部分。

    
  探索全流通----全额配股法解决股权分置   林义相:国有股减持的14套技术方案
  询价表决方案   认购权证方案
  对流通股送(扩)股方案   非流通股折股流通方案
  认沽权证方案   以净资产为基础的定价方案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