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城三重唱

    片名:The Triplets Of Belleville

    导演:西维亚·乔迈 2003年法国/加拿大/比利时

    主演:迈克尔·科什多 Mich岢le Caucheteux

    吉恩-克劳德·东达 Jean-Claude Donda

    米切尔·罗宾 Michel Robin Monica Viegas

    上映: 2003年12月25日

    地区:法国比利时加拿大

    对白:法语

    全片只有不到10句话。奶奶唯一的出声的场景是开头的一个问句,片尾的回响,和弹着旧钢琴时的五音不全。

    开篇那段三重唱放出来,就知道免不了要荒诞和讽刺。也正因为如此,接下来的情节发展,出人意料。

    接下来,是老祖母尽一切努力要让自己的小孙子快乐。送他小狗,玩具火车,陪伴并帮助他练习自行车……安心地躺回沙发深处,正好,看看这片子跟茄子有什么不同,不过说实在,这么些个丑丑的人和狗,太不适合明媚的主题了。是的,不适合。

    光阴如白驹过隙,小孙子长大了,日复一日的苦练得以让他踏上环法赛场。老祖母依然跟在身后,吹着哨子,打着节奏,督促孙儿快骑。

    然后情节急转直下,孙子中途累倒放弃,被骗走……然后我们就看见老人用1法郎租了一艘20分钟1法郎的小破艇,同着长大的狗,紧追不放。风袭来,浪卷来,他们不曾放弃,直到美丽都。

    三重唱早已是明日黄花,然而就是这四个老妇,让深陷赌局的孙子重见天日。奇迹。

    节奏。一个镜头晃过去,就是几十年,让你措手不及。小胖孩变成有着粗壮大腿的干瘦青年,红歌星转瞬垂垂老矣,BRUNO由小狗仔变得肥如牛犊,除了四条细腿依旧。

    呼应。片子放完了吗,你都不跟奶奶说一声。三重奏。美丽都。父母的老相片。BRUNO的火车,晚餐,梦境,旋转。奶奶的口哨,车轮,高一截的鞋底。手榴弹。租船人。无疑不先后相和,妙哉。

    细节。细到奶奶每次推眼镜的声音,每次轻摇脑袋时耳环的磨擦声。细到老去的三重唱从阴影中走出来时手上的无数皱褶。细到手风琴手演奏时眼皮上的苍蝇。细到公寓里坏马桶上飞绕的苍蝇。细到老妇梳理自己灰白长发时的专注。是的,某种深情,某种哀凉,某种戏谑,尽在其中。

    颠覆。所有应当是美女的动物都变得痴肥加大门牙。应该敦敦的巨轮却是高瘦的……

    讽刺。嗯,虽说片中的美丽都是在法国,权当它是专门针对美国(早期的纽约)和资本主义吧。手持汉堡的肥硕的自由女神,肥硕的热心童子军,所有肥硕的群众演员,HOLLYFOOD,NO MONEY, NO HUNBERG,高无止境的摩天大楼,迷宫般的街道,首尾相接的汽车,令人窒息的尾气(这像是中国啊;),最是吃蛤蟆那一幕,可是有典故的。200年前从美国回来的法国人就有过这样的描述,中尉直接从池塘里捞上一锅青蛙,活煮……无论如何,法国人有足够的资本鄙视这一点。

    音乐。总体怀旧,但是刮胡子那段又极鲜活。无所谓,既然冰箱、报纸、吸尘器、废车轮都能为乐。

    技术。由于缺少对白,完全靠动作和场景串场,本片使用了大量数码技术来表现立体效果,软件包括3ds max, coldfusion, premiere, photoshop, usanimation及一些特殊插件。那独特的昏黄和洗练,是表现本片的完美形式。

     TO be, or not to be.当奶奶把沙发上那只吃剩下的青蛙送出窗外,它爬上铁轨,被疾驰的火车压成肉泥。当四个老太婆奋力救人的时候,孙子的眼里,什么都没有,只顾骑车。真的不知道这部片子要表述的,是希望,还是绝望。

    只抓得住亲情,是的,亲情。

    当孙子也佝偻着背的时候,看完电视,侧过头对着身旁的虚空说,是的,奶奶,电影结束了……

    这时候,我想起了自己的奶奶,虚空中的。

童心未泯动画
童化茶话绘本
童趣时尚设计
童稚满怀艺术


 

中国
 
日本
 
欧洲
 
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