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男子借钱不还,反骗债主钱并盗卖手机

2020年11月30日 11:08   来源:大洋网   

  借人钱财不但不还,当债主找上门时,反而上演一波盗窃债主的“神操作”。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

  7月27日,增城警方接到事主小蒋报警,称同事黄某借口将他的手机拿走后迟迟不还,待小蒋用其它手机登录微信时,才发现自己的微信账号竟被黄某冒用,不仅从小蒋的微信号向黄某的微信号转账4500元,还用小蒋的微信号向小蒋的家人借款4000后转到黄某的微信号下。

  警方详细调查后,认定黄某确有作案嫌疑,但此时黄某已经失联。警方布控蹲守,于8月24日在荔城街将黄某(男,33岁,增城人)抓获。

  黄某到案后向警方供认,他向同事小蒋借钱后无力偿还,谎称凭小蒋手机里的借钱转账记录向家人说明情况拿钱还款。小蒋信以为真,将手机和手机锁屏密码交给黄某,后黄某用该密码登录小蒋的微信,以微信转账方式盗走4500元,又从小蒋家人处骗得4000元,最后将小蒋的手机卖得1500元。

  据警方调查,黄某自称借钱是用于投资,最后被骗血本无归,但黄某提供不了任何投资的资料证明。实际上警方发现黄某经常参与网络赌博,其借来的钱很有可能全都赌博输光了。

  目前,黄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该案中,事主小蒋的手机锁屏密码、微信登录密码和微信支付密码都是一样的,所以嫌疑人黄某在拿到小蒋的手机后轻易就能登录微信,再转账支付盗走钱财。

  警方提醒,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大部分人手机就相当于移动钱包,手机使用的各种密码一定要谨慎设置和保管,尤其支付密码一定要与手机解锁密码、支付平台登录密码等有所区别,避免被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栋 通讯员 廖云赟、张毅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