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鞭炮“禁放令”来得太突然!经销商懵了:几万块的货囤家里像定时炸弹

2020年01月15日 09:30   来源:中国之声报   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据中国之声报道,春节临近,按照传统的年俗,过几天就该贴春联放鞭炮了。这几年,各地对空气质量越来越重视,北京、上海等多地都出台了烟花爆竹禁放令,只有在规定时间和规定的区域内,才能燃放。 

  近日,河南省焦作市也出台了春节期间的禁放令。焦作市下辖的县级市孟州市的鞭炮经营者向中国之声反映,往年农村地区并不在禁放之列,去年10月份他就购进了大量鞭炮,现在孟州市全面禁售禁放鞭炮,鞭炮销售公司又拒绝退货,搁置在家里的大量鞭炮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这该怎么处理? 

  措手不及,孟州市本月突然对农村实施“禁放令” 

  河南焦作孟州市的黄先生向中国之声反映,他经营着一家农村婚庆公司,所以会购置一些鞭炮。临近春节,他按照往年惯例,在2019年10月就购进了价值超过5万元的鞭炮,打算在过年期间摆摊销售,没想到,今年孟州禁放鞭炮。“10月份,鞭炮公司让我们进货,我进的鞭炮非常多,现场现货。现在我们这里全面禁放,这些鞭炮全部存在我们个人的家里,非常危险,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黄先生说。 

  焦作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在1月6日发布了“关于禁售禁燃烟花爆竹的通告”,通告中提到,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遏制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焦作市划定了烟花爆竹禁售禁燃区域,全面禁售禁燃烟花爆竹。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对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记者注意到,通告中“禁售禁燃范围”一栏中,距焦作主城区较近的解放区、山阳区、中站区等,要求“全行政区域”禁售禁燃,而距离主城区相对较远的孟州市、博爱县、修武县等可以“自行确定本辖区内具体禁售禁燃范围”。 

  焦作市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向中国之声确认,孟州市也出台了全域禁售禁燃的补充通知:“孟州这边已经发了一个通告,是全域禁燃的,包括农村。” 

  鞭炮经销商:去年囤了好几万块钱鞭炮,如今想退退不了 

  “最严禁放令”让家住孟州农村地区的黄先生有些措手不及,他说,仅他所在的鞭炮公司销售群就有50人左右,多数人都购进了几万元以上的鞭炮。“往年正常卖,今年我们孟州全面禁放,一个都不让卖。到公司协商把货退回去,人家不收,他说我没钱没办法回收。现在的鞭炮特别多,和我情况一样的,大户有十几万的,有七八万的,大概这像这样的户大概有50家。你一个人进货就进了六七万、七八万,放在家里边,就是一个定时炸弹。”黄先生说。 

  销售鞭炮的当地土产公司负责人表示,往年当地也有禁放令,只是禁售禁燃区域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可以把鞭炮等存货运至农村地区消化,但今年的情况更为特殊,公司也没有能力负担如此大额度的退款。“现在我完全承担不了,(以前)城里边不是可以消化到农村吗?现在城里消化不了,农村也不让放,焦作地区甚至省里边都不让放了,完全处理不了。”鞭炮公司负责人说。 

  孟州应急管理局回应:将争取妥善解决问题 

  孟州市某派出所民警称,目前已经在执行“禁放令”,黄先生反映的问题仍需要进一步调查了解。 

  记者:农村地区能不能放? 

  民警:也不让放。(这些)肯定是不能在市面上放,要不然只能是找鞭炮公司退货。 

  孟州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将向上级部门反映大量鞭炮搁置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等相关情况,争取妥善解决问题:“我也觉得现在这个事不太合适,很同情他们,但是现在从环保角度考虑,政府出台这个‘禁放令’,我们也没有办法。” 

  事件相关进展,中间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