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昌“禁燃”经验缘何值得推广

2018年02月27日 11:11   来源:南昌新闻网   

  2月22日,江西省环保厅公布了2018年春节期间全省各地禁燃禁放效果评估报告。与往年相比,全面禁放区域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但仍有个别地方禁燃禁放管控不严,造成空气质量差异较大。省环保厅建议,未来需要在全省市、县中心城区实施全年禁燃禁放,切实减少因烟花爆竹燃放带来的空气污染。同时,推广南昌禁燃经验。(2月23日中国江西网)

  今年,江西11个设区市均发出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方案或公告。在除夕18时至正月初一11时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间段内,全省空气质量从轻度污染迅速达到重度污染水平,而南昌PM2.5日均值在全省最低,为72微克/立方米,是全省唯一一个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城市。南昌是省会城市,中心城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禁燃禁放难度最大,缘何空气质量能达到二级标准?笔者认为有三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

  禁燃禁放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到位是基础。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千年来的传统习俗,可以说根深蒂固,要改变并非一纸禁令就能收效,还得让民众接受,自愿遵守。为此,南昌市在禁令出台之前,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等进行宣传教育,指出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讲清环保的重要性,同时,广泛征求民众意见,得到大多数民众的支持。据南昌市相关部门对7000名市民的问卷调查显示,78%以上的市民支持在城区禁止燃放、销售烟花爆竹。《南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出台后,为尽可能的做到家喻户晓,南昌向全市住宅小区电梯口、楼梯间、商场、超市、酒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张贴《规定》,并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节向全市300万手机用户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提醒广大市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做得细,功夫下得深,为禁燃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分工合作齐抓共管是推动全面禁燃禁放的有力武器。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涉及面宽、量大,需多个部门同心协力积极配合。南昌市实行责任包干制,划定区域,任务到单位到人,既分工又合作,做到禁燃无死角,紧紧盯住关键节点。今年春节调集公安、交管、消防、城管、安监系统干部职工、社区干部、物业保安及志愿者超过2.6万人,在街道和小区进行拉网式巡查。同时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整合天网、地网探头,全时段、全方位监控燃放情况;并设立举报渠道,发动市民进行监督,做到监控无缝隙,哪里发现问题就出现在哪里,有效地消除了隐患,控制了局面。

  严格执行法规形成震慑效应是推动全面禁燃禁放的推手。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谁违反谁担责谁受过,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拘留。大年三十至初一,南昌共查处违法燃放案件4起,行政罚款2人,行政拘留2人;查处非法销售1起,行政拘留1人。并且采取诚信管理,涉事企业或单位将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纳入企业失信范围名单,依法依规、诚信管理等多管齐下,有效遏制了人为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南昌禁燃禁放的经验在于:以民意为本,把保护环境放在重要位置,说干就干,敢抓敢管,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其中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长抓不懈。(文/梁生斌)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