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严查烟花爆竹 排查436家企业排除隐患1993处

2017年01月22日 16:04   来源:长城网   

保定白沟被警方被查扣的烟花爆竹。(图片与本文无关)

  保定白沟被警方被查扣的烟花爆竹。(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1月19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1月19日,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自2016年12月27日全省烟花爆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采取有力举措,最大限度剔除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工作成效初显。

  截至2017年1月16日,全省共检查烟花爆竹企业436家、零售点8728个、物流寄递企业4507家、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1181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993处;共查处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案件96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44人,捣毁非法制贩储存窝点579个,打掉非法制贩团伙8个;共收缴爆竹12万余头、组合烟花4.8万余件、礼花弹2.8万余枚、双响51万枚、黑火药1500余公斤、其它原材料4200余公斤;收到群众举报线索838条,查证属实162条,兑现奖励53.3万元。

保定白沟被警方被查扣的烟花爆竹。(图片与本文无关)

  保定白沟被警方被查扣的烟花爆竹。(图片与本文无关)

  河北警方发布典型案例

  2016年12月27日,在邢台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邢台县公安局在邢台市桥西区某酒店抓获涉爆网上逃犯姚某某。经讯问,姚某某对2015年12月中旬伙同宋某某等人在邢台县皇寺镇潭村、羊范镇大路村的空闲厂房内非法制造烟花爆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6年12月29日,正定县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在孔村查处一起非法制造烟花爆竹案件,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封某某,收缴成品“50双响”1971枚、半成品“50双响”7992枚,炸药26.3公斤,生产机器一台。目前,二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016年12月29日,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在尖字沽乡一饭店大棚内查扣烟花爆竹600余件,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董某、董某某。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对由湖南浏阳非法购进6.9万余元烟花爆竹并藏匿于饭店大棚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6年12月29日,邢台市公安局在烟花爆竹排查整治工作中,掌握了柏乡县柏乡镇有一非法生产烟花窝点的线索。该局随即利用无人机进行侦查,掌握了非法生产窝点的具体方位及相关情况。当地警方随即赶赴现场,一举将该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窝点捣毁,当场抓获嫌疑人1名,收缴礼花弹半成品5600余个、黑火药687.5公斤、其它原材料900公斤。

  2016年12月29日,磁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在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中,在路村店村一出租房屋内当场查获非法生产、储存成品双响108盘、半成品1300盘,抓获涉嫌非法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违法人员霍某某等9人。

  2017年1月3日,卢龙县公安局执勤民警在木井镇大道上村查获一辆载有8200枚双响的面包车,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郭某某。经审讯,嫌疑人交代,该二人于2016年夏季开始准备制造双响的原材料,并于12月初在自家院内进行非法制造,后将制成品运至石门镇石门街一租用平房内储存。在该平房内,民警查获双响成品89849枚。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017年1月6日,成安县公安局辛义派出所在对辖区进行集中清查时,在南豆公村毛某的超市及家中查获各类烟花爆竹154件。经调查,毛某在未取得《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购进烟花爆竹并非法销售。目前,毛某已被处以治安拘留10日处罚,涉案烟花爆竹已被收缴。

  2017年1月7日,魏县公安局在对该县龙乡南大街石辛寨东村一鞭炮零售门市检查时,发现店主李某在《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过期的情况下依然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经清点,现场共储存升空类、组合类、爆竹类等烟花爆竹共计90余件,且含药量远超原安监部门许可存量。目前,李某已被处以治安拘留5日处罚。

  2017年1月8日,黄骅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根据群众举报,在黄骅镇后苗村北楼区闲置厂房内查获一非法制造土烟花窝点,查获成品土烟花3000余个、半成品1万余个、烟火药100余公斤,制造工具3台,硫磺10余公斤。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张某某已被刑事拘留,邓某某等4人被行政拘留。

  2017年1月9日下午,武强县公安局武强镇派出所民警在武强镇小营村村北一养殖场排查时,查获非法存储各类烟花爆竹3900余件,涉案金额20余万,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严某某。

  2017年1月11日,武邑县公安局根据线索举报,在该县赵桥镇夹河村一板房内查获黑火药840余斤、烟花药1100余斤、导火索460斤、引信200余根、烟花爆竹空桶2000个。犯罪嫌疑人袁某某、杜某某及郭某某因涉嫌非法储存爆炸物,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017年1月16日,沧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接群众举报,在该县仵龙堂乡东卷子村李某某家中查获非法制造的土烟花3090个、烟花药等原材料83.7斤及大量烟花纸筒。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李某已被刑事拘留。

  2017年1月16日,灵寿县公安局在该县北纪城村张某某居住的废弃厂房内查获非法储存的鞭炮57箱、飞天花雷8箱、笛音雷36箱、发财礼炮4箱。经询问,张某某对其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