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易燃车爆胎起火!高速施救队员灵活处置帮助司机保住车头

2019年12月05日 16:50   来源:中新网   

  初冬时节,天干物燥,高速公路上车辆着火事故时有发生,其中大部分是由于爆胎而导致的车辆起火。12月4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杭金衢高速衢州段又发生一起因轮胎爆胎引发整车易燃物起火事故,所幸杭金衢高速的施救队员灵活处置,冒着危险帮助司机保住了车头,为司机减少了财产损失。

  当日凌晨0时02分,浙江省交通集团衢州区域监控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杭金衢高速衢州段杭州方向K411的位置一货车着火,且火势较大。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交警、119、施救队员赶赴现场。5分钟后,高速施救队员率先到达,发现起火车占用部分主车道,后车厢已经燃起大火,并伴随滚滚浓烟。后方车辆纷纷减速避让,施救人员立即设置好安全警示标识,将周围车辆疏散在安全区域后。在确保过往车辆安全后,两名施救队员又迅速拿起车上的灭火器直奔“火车”,但由于起车上装载的是轮胎、松香水等橡胶易燃品,火势无法得到控制,眼看大火逐渐从车厢蔓延至车头,司机焦急得捶胸顿足。

  “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它烧啊!车头还没烧起来,动作快点应该还能保住车头!”两名施救员当机立断,决定抢在没烧到车头之前将车头与车厢进行分离。此时强烈的热浪向四周席卷而来,只要稍微靠近就会有明显的灼烧感。危急关头,两名施救员不惧大火的威胁,冒着危险快速完成了货车连接机构拆分工作,成功将车头与车厢分离。经过5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大火终于被扑灭。事故车被成功拖离,堵塞的道路逐渐恢复了畅通。

  事后,司机紧紧握住施救员的手,哽咽着说:“太感谢了,如果没有你们帮我保住这几十万的车头,那我的损失就太大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浙江省交通集团衢州区域监控指挥中心温馨提醒您:每次驾车上高速前,请对车胎性能状况进行检查,既保证了自己的行车安全,也是对他人负责。(叶冬冬)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