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高温下的“生命接力”

2019年08月29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谢谢,谢谢你们!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你们的这份恩情!”8月28日下午,一名低血压司机因中暑生命垂危,幸得浙江省交通集团阁底收费站员工争分夺秒紧急救助,为后续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司机在被送往医院前,禁不住感动,向收费站人员表示谢意。

  当日下午15:30分,浙江省交通集团衢州区域监控指挥中心接到司机报警,“我在阁底收费出口前,我没有力气了,需要帮助。”监控员快速了解司机的车牌、位置、电话,并迅速向临近的阁底收费所传达救助信息。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接力”开始了。

  而此时,杭金衢高速江西方向K430有辆货车着火,阁底收费所正在实行分流措施,入口单向封道,内外广场车流滚滚,全体员工正忙于现场分流保畅。

  救人如救火!阁底收费所接到电话后立即派专人跟进此事,并第一时间联系司机。可电话无法接通,怎么办?不会有什么意外吧?大家的心一下紧张起来。查!收费所立即通过查询系统查出车辆外貌特征,监控指挥中心调动匝道口以及内广场监控,终于在15点40分于密集的车流中锁定了出事司机所驾车辆,该车已经下匝道,正在内广场等待缴费。万幸!司机还能驾驶车辆。考虑到目前正在分流,出事车辆如果按正常程序通过收费道口肯定会有所延误,阁底所所长便第一时间下达为出事车辆开通绿色通道指令,快速放行,并联系120急救车尽快赶来。与此同时,所长、所务快速奔赴现场向司机大声示意,并协助收费班长引导该车前后方车辆往其他车道通行,使该车能迅速“突出重围”。

  没有一分一秒的懈怠,出事司机驾驶车辆顺利通过车道,缓缓停在了外广场,收费所人员携带急救箱、水及防暑物品立即上前准备救助。只见司机摇摇晃晃下了车,直接瘫倒在地。此时,室外沥青地面温度高达60度。收费人员立即送上矿泉水并询问司机情况。只见司机神情恍惚,脸色泛白,无力应答。大家便一起齐心协力将司机搀扶到保安室,打开窗户,将空调调至合适温度,并帮助司机服食藿香正气水缓解暑气。为了让司机保持清醒,在等待救护车来临时,收费人员一边给司机扇扇子保持通风,一边反复给其揉搓手背、掐人中,直到司机主动开口说出“这风扇的很舒服”时,大家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

  救护车到达收费所时,司机的状态已明显好转了。医护人员表示,“幸好你们采取措施得当,不然这司机会有生命危险”。原来,该司机不仅仅中暑,本身还是低血压,情况比较危急,所幸收费所人员争分夺秒,及时救助,又快速帮其降温通风,才使该司机状况得以顺利好转。临行前,司机不停的向收费站工作人员表达谢意。(朱芳芳)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