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翻炒“女人吃饭不上桌” 不懂山东人的待客之道

2019年02月12日 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默城

  春节长假期间,一篇山东小伙子叙述携妻回村过年的文章走红网络,“山东媳妇吃饭不上桌”等地方旧俗再成热门话题。文章主人公王严(化名)表示,身为90后,他并未见过网传的那些山东“旧俗”,“很多信息其实是外界对我们的一种误解”。

  这几年,只要一到春节,“山东女人吃饭不上桌”的话题总能引爆舆论。外省人借此表达对山东这种所谓“陋习”的鄙夷,以衬托自身“高级”的生活方式;也有山东人来凑热闹,竟然去论证“山东女人吃饭不上桌”的合理性,最典型的便是那篇《春节嘲讽山东人是一种文化堕落》,打着礼与孝的旗号,却传递“跪着”的价值观,透着一份可笑。这两种探讨只会让“山东女人吃饭不上桌”的所谓习俗更加妖魔化,“陋习”的帽子反而摘不下来了。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春节“山东女人吃饭不上桌”的话题,总体而言是以相对正面的方式回归的。网文的主人公带着媳妇回山东过年,媳妇不仅能上桌同席,还过得体面而充实。最真实的经历才有说服力,而不是走偏的主观揣测。

  我也是一位90后山东人,在我的家乡根本就没有“女人吃饭不上桌”的所谓习俗。如果偏要吹毛求疵,那只能说存在“女人吃饭不上桌”的情况。在我的家乡,在春节大聚餐时,确实存在女人因为忙碌做饭和照顾宾客而无法上桌吃饭的情况,但这与观念层面的“禁止”无关,而是一种待客之道。进一步说,在这种情况下不上桌的不仅是女人,聚餐做东的男主人甚至整家人也往往不上桌,为照顾客人而忙活着,以表达对客人的关照和尊敬。

  即便如此,客人每过一段时间都就催促忙碌的主人一家上桌吃饭,而主人一家往往会推诿。当然,也有的主人家在忙碌结束后,上桌和大家一起吃饭。实际上,女性可以自由选择是否上桌吃席,没有任何的实际钳制。所以,女人不上桌吃饭,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种情谊,是一种相互的爱护、理解和尊重,而不掺有任何“陋习”的色彩。

  就算山东其他地方真有这种习俗,我更愿意相信,时代发展到如今这种程度,这种习俗的出发点也只是出于好意,为了体现心意,而绝不是什么歧视女性和男尊女卑等畸形观念。

  再来说“带媳妇回山东老家过年”这一具象话题。“媳妇”是我们山东人眼中很尊敬的客人,这也与我们山东人疼爱子女和关爱后辈的传统一脉相承。今年春节,我堂哥带媳妇回家,自始至终,家里人没让这位新嫂子干一丁点活,这位新嫂子不仅能够上吃席,还坐在最讲究的位置,可见家人重视程度。这与那篇网文主人公带媳妇回山东老家过年的经历,可谓如出一辙,由表及里,一定程度也窥探出了山东人对以“媳妇”为代表的女性群体的真实态度。

  所以,对于一些碎片化的所谓习俗印象,切忌盲目放大,别动不动就扣上“陋习”的帽子,因为很容易沦为对一个群体的抹黑。而这种盲目放大,随意践踏,鄙夷抹黑,才是真正的文化堕落。

  那些抓着“女人吃饭不上桌”这一点不放的人,与其到处散播那些添油加醋的碎片化信息,误导公众,不如去我们山东实地感受一番。到底是封建陋习弥漫,还是热情好客为主,一看便知。只有理性看待风土人情层面的“一时不习惯”,才能感受到精神层面的“体面而充实”,而这才是山东人的真实馈赠。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