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银川三民办初中违规收700多万择校费 称家长自愿捐助

2018年11月26日 07: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家长自愿捐助? 银川这三所民办初中违规收取700多万择校费

  三所民办初中被指收取高额择校费

  近日一些宁夏银川的学生家长反映,称当地一些实施义务制教育的初中在招生时,向部分学生收取了数额不等的择校费。针对家长反映的这些问题,记者来到银川,进行了调查。

  银川市共有初中学校21所,其中公办学校18所、民办3所。这三所民办学校分别是;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银川景博学校和银川英才学校。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8年,银川市城区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比例约58%,而3所民办初中的升学率高达87.3%,远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

  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公办学校的小升初应免试就近入学,不可择校。但是民办初中具有自主招生权,而且三所民办初中不受学区的限制,很多家长都愿意选择让孩子到这里上学。

  银川景博学校 法人代表 张君:我们今年可能来报考的大约有一千多个孩子,(录取比例)基本上3:1、3.5:1。

  而家长反映的收取高额择校费问题的,也正是发生在这三所民办初中。那么这三所学校到底有没有收取择校费?收了多少钱呢?

  择校费每人1-10万元不等 都是家长自愿捐助?

  2018年9月,这三所学校新招收的初一学生人数分别为: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880人,银川景博学校608人,银川英才学校440人。由当地物价部门经过核定公示后制定的统一的学费标准为每人每学年8800元,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这三所学校中,并不是所有新生都是按照这个统一标准来交纳的学费。其中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有823人,银川景博学校有578人,银川英才学校有408人,是按照标准交纳了每人每年8800元的学费。但每所学校都还有一部分学生缴纳了远远高于标准学费的额外费用。

  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 副校长 倪培新:57个人是327万。

  银川景博学校 法人代表 张君:我们是收了30名交赞助费的孩子,232万。

  银川英才学校 执行校长 李毅:准确一点就是32个人的153万,收了这些家长的爱心捐助,是收了一点。

  从这些收费凭据中记者看到,三所学校的赞助费最低的每人1万元,最高的每人10万元,这远远高于物价部门规定的民办学校学费的标准,而家长们反映强烈的收取择校费的问题,指的正是这部分收费。那么这些费用学校是以什么名义收取的呢?

  银川景博学校 法人代表 张君:你想给学校做点什么,你就捐助点钱。我们在民政厅注册有成立景博慈善基金会,那么我们让家长把这个钱,你自愿捐助到这儿。

  银川英才学校 执行校长 李毅:我们也没有说刻意要求谁交多少钱,是这种的,家长自愿的,都是这种爱心人士自愿的。

  从这些收费凭据上显示的内容来看,有的学校是以爱心捐赠的名义让家长签订捐赠协议书:甲方,家长姓名,乙方,宁夏银川景博慈善基金会。捐赠数额:8万元、2万元、5万元不等。

  有的学校的收据上只写了学生姓名以及所交纳的金额,6万元、3万元不等,而另一所学校则更隐蔽,直接让家长以公司的名义将钱交给学校。有银川继往开来商贸有限公司自愿捐助款3万元、有宁夏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有限公司自愿捐助款4万元等,公司名头各不相同。同时为了规避检查,这些学校一律要求家长交纳现金。

  那么,为何是这119名学生被收了赞助费呢?

  银川英才学校 执行校长 李毅:根据孩子面谈的成绩。

  银川景博学校 法人代表 张君:根据他面谈的成绩。

  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 副校长 倪培新:我们是面谈也有一个等级,分ABCD。等级出来以后,有的人没有录取。

  学校预留计划招生名额 设置录取门槛收取高额费用

  看来决定能否顺利入学的重要条件,就是这几位学校的负责人都谈到的面谈成绩。那么什么是面谈呢?这就要先来看看这三所学校的招生程序:当地教育部门给这三所学校核定招生名额后,学校分别在网上作了公示,学生自愿报名, 其中20%的招生名额由电脑摇号自动生成,剩下的80%的名额则是通过学生面谈来完成招生。而这个面谈之后学生是否符合录取条件完全由各民办学校决定。

  银川景博学校 法人代表 张君:就是说这些孩子可能根据你前面这个面谈的这个分数,就是因为你太差,可能来也不一定能赶得上,尽管你想交很多钱,我们也不能让进来。因为毕竟你还要保证,他跟其他孩子的一个平行度。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三所学校都在原本计划的招生名额内有意提高了面谈的通过条件,因此就造成了一些学生在面谈过程中被淘汰。例如,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2018年的初一年级的招生名额为880人,通过电脑摇号和面谈,只招收了823人,剩下的57个名额被用来收取高额费用。而实际上这57个名额也是在原本的招生计划之内的。

  记者:我其实是有一个疑问校长,比如说您这880人是计划招生的人数?

  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 副校长 倪培新:这个是定好的,这个是事先定好的。

  记者:计划好的一个名额,和招生的人数,那么,为什么是这57个孩子要交高额的赞助费呢?

  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 副校长 倪培新:我们给自己也稍微预留了一些(名额)。

  原来,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计划招生的名额是核定好的,而这些所谓因为面谈分数不够等原因交纳赞助费的57名学生,原本就在招生计划之内。如果按照规则,除了20%摇号入学的学生之外,其他的学生应当按照面谈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是完全可以一次性把计划招生名额招满的。但学校却故意预留了招生名额。同样的方法,银川景博学校预留了30个名额,银川英才学校预留了32个名额。

  记者:三十多个孩子,是什么原因?考不上?

  银川英才学校 执行校长 李毅:因为我们学校确实经费紧张,家长也自愿,就有这三十多个孩子。

  记者:为什么是这32个孩子交钱?

  银川英才学校 执行校长 李毅:这个我也说不清楚。

  如此看来,三所学校预留名额是一种故意行为,通过设置门槛,让一部分学生不能通过正常的录取,以此来收取高额的赞助费。据了解,这三所学校119名学生被收取了1万到10万不等总计712万的赞助费,那么这些钱是按照什么标准收取的呢?

  银川景博学校 法人代表 张君:首先是家长自愿,第二是根据他面谈的成绩。

  记者:就是成绩好的少交点?

  银川景博学校 法人代表 张君:对,少交一点。

  银川英才学校 执行校长 李毅:我们主要是根据家长的自愿。

  记者:应该是收费不太一样吧?

  银川英才学校 执行校长 李毅:不一样。

  记者:这个依据是什么?

  银川英才学校 执行校长 李毅:这个依据家长的经济实力。

  看来收取的赞助费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收多收少全由学校自己决定,毫无道理可言,有钱多收点,没钱少收点。只要交了钱,就能拥有上学的机会。

  银川市教育局 局长 王亚斌:收取任何与教学,与入学相挂钩的费用,都是违规违纪甚至是违法的,这是坚决不允许的。

  处罚!收取款项全部清退 公开通报批评

  早在2012年,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重点提到,坚决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严禁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对于这样的规定,这三所学校的负责人也是了解的,那么他们为什么还要违背规定呢?

  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 副校长 倪培新:也知道这是不对的,政策是不允许收赞助费的。

  银川景博学校 法人代表 张君:因为上学想进来的人比较多,交点钱,把门槛设置一下,也可以让一部分的人,就可以阻挡一些。

  银川英才学校 执行校长 李毅:我们也知道这是违规收费,这绝对是不正确的。但是对于民办学校,这个夹缝当中生存的民办学校来讲,确实也是迫于无奈。

  实际上,在今年的5月,银川市教育局和银川市物价局就曾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加强民办学校的监管,严禁收取各种名目的建校费和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但是尽管如此,这三家民办学校依然收取了共712万的赞助费。为此,银川市教育局也对这三所民办初中的违规行为做出了处罚。

  银川市教育局 局长 王亚斌:尽管三令五申,那么这样的情况,还是发生了。银川市政府经过研究,做出了三项处理的决定。一个是全部清退这712万,所收的与入学挂钩的费用全部清退给家长。第二,这三所民办初中,不享受2019年国家的扶持政策(国家专项鼓励资金)。

  记者:这主要是哪些扶持政策?

  银川市教育局 局长 王亚斌:对于义务教育,无论是民办还是公办,那么国家都有专项的鼓励资金。同时取消其2019年评优、评选的资格。第三条,就是问责约谈校长,并且在全市进行公开的通报批评。

  对于银川市教育局对三所民办初中做出的处理决定,三所民办初中的负责人表示完全接受,立行立改。把之前收的712万元赞助费全部退还给学生家长。

  银川景博学校 法人代表 张君:确实这件事情发生以后,在社会上,或者对一些在家长群中引起的一些不良影响,我也深表歉意,然后在规定的时间给他们挨个退掉。

  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 副校长 倪培新:现在按要求是必须退还的。

  银川英才学校 执行校长 李毅:要退,我们现在正在筹措资金,按照上面的整改要求。

  民办学校变相收取择校费的现象,不仅仅只发生在银川,全国各地都有类似情况,有些地方甚至更严重。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国家对民办教育是积极鼓励、大力支持的,但民办教育是公益性事业。现实生活中,因教育供求的不均衡导致的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越来越严重,一些民办学校办成了贵族学校,对学生收取各种名目的高额费用,而一些地方对择校乱收费的治理效果也难令人满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这也说明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不能以赚钱为目的。而这三所学校出现的问题,应该也给其他地方提了个醒。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