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李鬼医生 成都资深儿保医生疑被冒名坐诊

2018年11月21日 07: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杨力 见习记者 姚箬君

记者前往该医院,原来张贴的张医生坐诊信息已被撤除。

锦江区龙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 杨力 见习记者 姚箬君 摄影报道

  干了40年医务工作,因医术精湛,张医生与不少患者成了熟人。可最近,有患者家属却告诉她,在成都另一家社区医院,张贴了一位坐诊医生简介,跟她的几乎一样。

  11月19日,为了一探是否真有“李鬼”,张医生来到位于锦江区莲桂南路的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自己的照片和工作经历被贴于一诊室外,甚至写明了坐诊时间。

  拍照取证后,她将情况反映至区卫计局。2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该卫生服务中心看到,此前张贴的张医生坐诊信息已被撤下。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又该如何解决?记者联系了该社区服务中心。

  奇怪>>毫无关联的门诊外 竟有自已的照片简历

  今年3月,64岁的张医生被聘至成华区东虹路一家社区医院,做儿保工作。她说,1978年从华西医大医疗系毕业后,她便开始医疗工作,至今已40年,目前为主治医师职称。

  没想到的是,19日上午,一位病人家属告诉她,在锦江区龙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看到她的坐诊信息。“我从未加入这家医院。”为了求证这位家属的话,她决定去一探究竟。

  张医生说,当天中午1点左右,她走进这家卫生服务中心,在2楼发热门诊外的玻璃窗上,看到自己名字、照片、简历,甚至还有坐诊时间。张贴的信息中,将她的职称改为“副主任医师”。到底是谁在冒充?有没有给人坐过诊?为了寻找答案,张医生来到前台试图预约这里的“张医生”号,“但挂号时,工作人员建议我换一位医生,但没明说这里到底有没有张医生。”

  道歉>>接到道歉电话 坐诊信息已被撤下

  张医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在拍照取证后,自己便前往锦江区卫计局反映该情况。“没多久,就接到一位自称是该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要向我道歉。”

  “我认为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侵犯了我的肖像权、名誉权等,要求赔偿。”张医生说,光一个简单的道歉肯定不行,“幸好这期间没有患者因此出医疗事故,不然谁来负责?”

  20日上午11点过,记者来到了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张医生描述,在2楼发热门诊外记者注意到,照片、坐诊信息等已经被撤除,窗户上空出一大片,但仍留有粘贴的痕迹。

  随后,记者询问前台工作人员,该院是否有“张医生”。该工作人员打量记者一阵后,回复并无此人。

  回应>>区卫计局:已记录核实

  20日中午,记者尝试与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取得联系,有医生告诉记者,领导外出开会。随后,记者与该中心一位姓熊的负责人取得联系。电话中,她称目前在外开会,对于此事的详细信息,次日再联系回复。

  当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将张医生的遭遇,致电锦江区卫计局基护科反映,有工作人员称,已记录相关信息,会将情况报给领导核实。

  律师观点>>涉嫌侵犯肖像权建议协商处理

  对此,开山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敏认为,如果所述情况属实,该医院已涉嫌侵犯肖像权,张医生可要求医院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要求其道歉。此外,建议双方协商处理,并签订相关协议。

  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陈逢逢律师则认为,该院未经张医生允许,私自使用其肖像、医师资格,且以营利为目的,根据《民法总则》和《通则》等规定,张医生也可向该医院主张一定的赔偿。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