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美APP再洗牌 布局线下成重要选择

2018年07月23日 1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王轶辰)作为世界上整容比例最高的国家,在韩国,很多父母给孩子准备的毕业礼物就是整形手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整容消费的需求量也在快速增长,暑期更是成为了整容市场的旺季,有整形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高考结束以来,高中毕业生整形人群占全院整形总人数比重接近六分之一。专家表示,医美市场的渗透率正不断提升,只要能解决好行业信任度差、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医美行业的未来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做完微整后,大家都说我比原来美了很多,我自己也感觉更加自信了。”今年从大学毕业的何女士刚刚入职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在她看来,虽然在求职中个人实力是核心竞争力,但是长相同样是重要的加分项。

  像何女士一样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根据德勤报告显示,中国医疗美容市场2015年规模达到870亿元,2017年全年预计达到1760亿元,预计到2020年达到464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0%。

  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在20多年的成长路上,也积累了一些行业弊病,如过度营销、行业监管不力造成违规操作多有发生、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导致消费者总体体验不佳、行业信任度欠缺、行业缺乏大品牌等问题。在此影响下,出现了韩日、台湾、瑞士等境外整形潮,这也说明国内医美行业还不能很好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的需求。

  与此同时,随着医美需求的大幅增加,国内的医疗供应却呈现明显不足。记者了解到,一位合格的医疗美容医生的培养,通常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据 ISAPS 2016年数据显示,美国的现任整形外科医师人数目前最多,也仅有6500名,中国的现任整形外科医师仅为2800名。在我国,除了整形外科医生,美容皮肤科医生也存在严重不足情况。

  这些“痛点”也给行业带来新机会,近年来,医美APP的出现带来的渠道创新、上游产品的升级和多样化、医美机构商业模式的变革、医生品牌的崛起等等,都在深刻影响着医美行业未来的格局,引导促进行业正向健康循环发展。

  悦美是国内最早进入医美市场的互联网企业,首创了医美领域的医患问答、用户分享社区产品模式,以及移动端的O2O电商交易模式。“过去整形机构毛利特别高,吸引了大量竞争者入场,激烈竞争导致营销成本过高,出现了以次充好,计量不够的现象,导致消费者的体验不可预期,医生流失,无法正向循环,也给消费者留下了医美是暴利行业的印象。”悦美CEO向小琴说,医美APP连接了人和信息、人与医疗服务、人与人,灰色地带的不合规医疗机构的空间越来越小,迫使他们转型或者直接被淘汰,医美行业的暴利时代终将结束。

  随着医美APP的出现,大大降低了整形机构的营销成本。目前,医美是一个增量市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从线上获取医美信息,而通过医美APP这个新的流量入口,获客成本比百度完全主导时期降低了很多。数据显示,从百度获取用户的一次支付可能成本高达2000元以上,而在悦美APP则不到200元。

  在客户端,医美APP把医美业务流程标准化,分解成一个个商品放到网上让大家选择,使得价格透明化。同时,医生的信息和服务、产品的内容,以及用户的评价也都公开明确化,解决了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事实上,医美APP的发展同样经历了一轮整合,2017年之前,医美垂直APP曾达到30多家,目前仅剩3家。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倒逼医美APP谋求创新,向线下发展成为医美APP的重要选择。

  悦美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完成线上线下一体化闭环的医美企业。“我们认为在这个行业,只做平台业务是不够的,线下是医美产业链条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向小琴认为,仅仅将悦美作为一个渠道流量平台,其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角色关系都非常浅。做线下,对平台把控服务质量、整合医生资源都极有帮助。

  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悦美成立了医生经纪人团队,帮助一批北京地区的公立医院实力派医生进行品牌建设和流量获取。对医生和消费者的连接催生出了悦美的线下机构——悦美好医。

  “考察过很多机构,能达到我们要求的硬件标准,包括地理位置等标准的很少,所以最后选择自建医院。我们想通过建立一套标准化的流程和服务体系,完成对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和医疗效果的监管。”向小琴说。

  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医美行业的发展潜力已经吸引了多方资本,未来必然还会有其他资本进入该行业。业内人士认为,不同资本带来的新的理念、思维和管理模式都将对市场形成冲击,市场洗牌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