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培养“赣鄱工匠” 助力江西制造发展升级

2018年06月20日 09:53   来源:中国江西网   梁生斌

  18日,记者从江西省人社厅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海赛区,江西省代表团创历史最好成绩。据悉,此次大赛,江西代表团派出了42名选手参加了上海赛区全部34个赛项的比赛,经过赣鄱能工巧匠们的激烈拼争,在广东赛区17个赛项未开赛的前提下,顺利抢得14个项目17名江西选手国家集训队的入场券,其中飞机维修、电器装置等2个项目以全国第一的身份,2个项目全国第二的身份晋级国家集训队。此次入围国家集训队的名次、项目数、人数均已超越历史最好成绩。(6月18日中国江西网)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江西代表团创历史最好成绩可喜可贺,标志着我省技能水平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技能比赛既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心要细,眼要利,手要有劲。高超本领的练就决非一朝一夕,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千日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的摸索,经过无数次的训练,流下无数的汗水,42名选手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现实生活中要有各方面的人才:要有科技最前沿领军人物,要有工程技术人员,也要有职业技能高手。如,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不论是发动机的组装,还是轮胎的安装,小到一颗小螺丝钉,一个小焊接点都非常的严慎,需要各方面的技术综合运用,不能出丝毫的纰漏,其中汇集了大量的高新技术,也聚集了无数技能工人的心血。在科技研究发明和运用中要有主角,同样要有好的配角,主次搭配,协调配合,才能使科技发明运用于实践,保证科技成果的顺利转化。

  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哪个岗位都重要,只要勤备努力,干一行爱一行,爱岗敬业,若干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能创造奇迹。42名选手是行业的标兵,技术的能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奋斗出成绩,钻研创伟绩,同时也说明,劳动最光荣,只有通过劳动才能为社会贡献力量,只能通过劳动,才能向新的目标迈进。

  当今社会倡导工匠精神,实干、创新、专注、执着、精益求精,以主人翁的姿态出现,以大局为重。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要发扬工匠精神,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自力更生,独立自主,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勇攀世界高峰,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从平凡的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江西与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不少的差距,要迎头赶上,需要大量的科技人才,需要大量的技能高手,此次全国选拔赛江西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说明江西技能总体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同时也说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了新成效。祝愿江西选手在未来的比赛中再出佳绩,展现江西工匠之风采,助推江西制造发展升级。

  文/梁生斌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