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探索腰鼓教学 推动学校特色发展

2022年04月11日 14:48   来源:中国网   

  “抬头、挺胸、目视前方、双脚呈丁字步站好······”随着指导老师的一声令下,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所有学生昂首挺胸地做好预备姿势!“锵、锵···”只见几位老师分别手拿一镲一鼓站在队伍最前方精神抖擞地指挥着,孩子们随着镲的节奏甩头摆腿,时而像仙鹤展翅,时而如燕子翻身,酣畅自然地敲着腰鼓;队伍时聚时散,或起或伏,进退有序,气势磅礴!“咚吧咚吧”的鼓点声响彻校园的每个角落。

  这是周五的延时课上,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小校园内呈现的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只要天气允许,周五延时课就是全体师生打腰鼓的“专属时间”。全校900多名学生齐聚操场进行集体训练,鼓声齐鸣,喊声震天,孩子们用最饱满的热情打腰鼓!

  集中练习完基本鼓点后,由各班老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进行分班分层训练。瞧,一年级的老师正在教新入门的学生基本鼓点“九点”的打法;二、三年级的孩子们在六年级哥哥姐姐的带领下高兴地敲着花样鼓点;精英表演队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随着音乐节奏舞着鼓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自2018年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小将腰鼓作为特色活动引入至今已历时4年。经过几年的发展,腰鼓队已成为该校一面亮丽的旗帜。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小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继探索腰鼓教学的新思路,向着“鼓舞立志、鼓风洋溢、鼓艺传承、鼓韵共享”的目标努力迈进,让腰鼓艺术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成为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的不竭动力。(张宜婷)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