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优化学校投放环境

2022年03月18日 1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深化垃圾分类教育,培养青少年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推动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性互动局面。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中学聚焦垃圾分类关键环节,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将垃圾分类融入日常工作,形成“师生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着力优化学校投放环境 基础设施提升

  在翠苑中学的垃圾投放点,四个分类垃圾桶整齐摆放在投放点,每个垃圾桶上印有相对应的分类提示。更显眼的是,每个垃圾桶都进行了升级改造,顶棚下方与每个垃圾桶对应的位置安装了滑轮,用一条传动绳将垃圾桶盖和拉手连接起来。只需轻轻一拉,垃圾桶的盖便能打开,既隔绝了异味,又降低了用手触碰垃圾盖的频率。疫情期间学校保洁人员每天都会对拉环进行消毒。

  人人参与分类管理 推动习惯养成

  按“四类垃圾”,落实主体责任,使得垃圾各得其所。有害垃圾由后勤服务中心联系环保部门回收处理;其他垃圾每日固定时间由学生投放到校园集中投放点,再由后勤服务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一清;可回收物每周固定时间由学生集中投放,志愿者记录情况后由后勤联系环保部门回收处理;易腐垃圾由学生个人将其送往集中投放点,教室内不存留残渣。明确的责任划分,各尽其责,同时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垃圾分类检查制度,让学生作为主力军参与到垃圾分类的监督中来。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不仅成为了学校垃圾分类的小管家,更成为了班级里垃圾分类的小顾问,自豪感油然而生。

  光盘行动,推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光盘行动,推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主题活动在初二(8)班的主题班队课开展。同学们围绕着“光盘行动如何推动源头减量”这一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不管在家里、学校还是餐厅,我们都要从每一餐每一饭做起,合理点菜,拒绝浪费。如果在外就餐有剩余,也要及时打包回家,这样更好地减少易腐垃圾的产生。”“‘光盘行动’不止于餐桌,每学期我们使用过的本子,后面都剩余许多,可以拿来当草稿纸,物尽其用也可以助力源头减量。”“那使用过的书本可以回收……”同学们的认真劲儿,得到了老师的赞赏与肯定。班主任汪冬燕老师说:“垃圾分类不只是一句口号,希望大家能在每一行动中努力践行,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志愿者和监督员。”

  每天午餐结束后,班级的生活委员都会把剩饭桶送回食堂,由食堂师傅进行称重记录。剩饭桶里的残渣少了很多,浪费食物的现象也已大大减少,学生都以实际行动为垃圾减量助力。

  此外,翠苑中学充分发挥家校优势、联合街道、社区,以学生为“点”,通过“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社区”等综合实践活动以点带面让垃圾分类成为真正的新时尚。(陈姗 冯晨晨 朱巧虹)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