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青海“绿电”能源送出有了“稳定器”

2020年11月26日 15:10   来源:北国网   

  ——海南±800千伏换流站3台调相机并网运行

  11月25日19时12分,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800千伏海南换流站3台调相机成功并入青海电网后,安全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在大电网的“浪潮中”检验机组性能和各项指标。这是青藏高原首套并网试运行的调相机工程,正式投运后,将为青海特高压骨干网架的坚强稳定运行提供坚强支撑,为新能源送出装上坚强有力的“稳定器”。

  调相机是一种电网动态无功功率补偿装置,是向电力系统提供或吸收无功功率的同步电机,相当于电网的“稳压器”,当直流受端系统电压发生严重跌落故障时,可自动快速调节无功功率,实现系统电压和直流功率的迅速恢复。

  特高压海南±800千伏换流站是青海至河南能源大动脉的起点换流站,是青海水风光的大型“汇集器”和“转换器”,将青海“绿电”在此汇集经青豫直流通道大规模、高效率送往中原大地。

  青海地区电网系统相对薄弱,加上汇集大量风电、光伏等易受环境天气影响的新能源电力,近区无功电源不足,电压稳定问题严重制约着电网输送能力的提升,直接影响着青豫直流及青海电网的供电稳定性。调相机的建设,将有效解决跨区直流输电和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带来的无功电压稳定问题,进一步提升青海电网的安全保障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对于青海省更大规模和更大范围输送清洁能源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海南±800千伏换流站调相机工程是青豫直流工程的配套工程,是保障青海清洁能源外送的重要工程,共安装4台300兆乏调相机,采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实现了设备监测数字化、机组运维自动化、调度控制远程化。

  该工程于2019年3月和换流站主体工程同时开工建设。目前,前三台调相机已历时40天完成各分系统调试和整套系统的整体带电调试工作,接着经过20余天的集中消缺后,正式进入168小时试运行,第四台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计划于年内投入运行。(杜常见)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