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民航二所AirNet系统验收 助飞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2020年11月19日 11:16   来源:消费日报网   

  始终坚持科技强国、民航强国战略高地,严格落实强安全、强效率、强智慧、强协同的“四强空管”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服务天府机场2021年验收运行目标。11月18日,由民航二所空管公司承担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自动化、集成塔台系统项目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在项目规划之初,民航二所空管公司就紧贴“集约共享区域民航资源,努力建设‘四强空管’运行体系”的要求,实现了项目多种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空管工程AirNet自动化系统完全按照大型自动化系统标准建设,应用多项空管新技术,支持“两场、三地、四系统”的联合运行。

  天府机场空管工程自动化、集成塔台项目聚焦智慧空管建设,是民航二所空管板块近几年的重大项目之一,在实施中,民航二所空管公司努力突破空管运行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实现了国产设备更强、更优、更精的创新。期间,西南空管局与民航二所空管公司相互信任、互相支持。2018年底以来,双方参建成员长达数月加班加点。疫情期间,在西班牙承担的主用系统项目进度无法保障的情况下,又克服诸多困难,搭建远程调试平台,按照主用系统标准推进项目进度,充分发扬了民航建设者奋发有为的干劲和锲而不舍的韧劲,践行了“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民航英雄精神。

  此次验收由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组织,共完成自动化系统1404个、集成塔台系统1174个测试项,包含了系统监视数据处理、飞行数据处理、计划和航迹相关、安全告警、监视和控制、人机界面、记录和回放等多个功能。验收组还着眼于系统联合运行的高效性、准确性及系统独立运行时的功能完整性,开展了天府、双流集成塔台和终端区、区管自动化系统联合测试,并对系统运行模式、模式切换等特色功能进行了重点检查。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国际航空枢纽机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投入运行后,成都将成为国内第三个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城市,助力进一步优化西南地区空域网络,奠定适应未来空中交通发展的空域网络结构布局,推动形成安全性高、容量更大、运行更顺畅的西南地区空域和航路航线,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国防安全。(唐朝阳 杨晶晶)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