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1公里多源融合实况产品投入业务试运行

2020年08月12日 1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近日,由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研制的1公里分辨率多源融合实况分析产品进入业务试运行阶段,并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中发挥作用。此次进入业务试运行的1公里实况产品包括降水、气温、10米风、比湿4要素14种产品。产品每小时发布一次,除降水实况产品外,其余产品时效均提升至10分钟左右。

  “1公里实况产品进入业务试运行,意味着多源融合实况分析产品分辨率由5公里升级为1公里,网格大小由25平方公里一举缩小到1平方公里,分辨率得到很大提升。”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首席师春香表示,对于公路交通气象预报、山洪地质灾害预警、基于位置查询实况天气等需要高精度数据的领域,1公里实况产品可以提供更可靠的服务。

  据介绍,这是国家气象科技创新重大核心攻关任务“气象资料质量控制及多源数据融合与再分析”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此前,1公里实况产品已在智能网格预报模型建立、滑坡泥石流预测模型建立、防(扑)火模型建立、计算面雨量、计算高温指数、大运会与全运会等大型活动气象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过试点应用,取得良好效果。产品进入业务试运行后,各省级气象部门已迅速完成数据接入。(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张雪)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1公里多源融合实况产品投入业务试运行

2020-08-12 1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