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打造舌尖尖上的幸福

2020年11月10日 15: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哇,食堂今天又这么多人,排队都排到食堂门外了。”“是啊,今天食堂除了四菜一汤,还有面条、盖浇饭,不同的是新出来了酸辣粉,直接供不应求啊。”诺大的食堂大厅排着长队的方大炭素员工在热烈地议论着。

  “今天的酸辣粉真好吃,酸的刚刚好,辣的也刚刚好,比外面买的好吃多了,还是免费的,外面这一碗至少15块钱。”一位从方大炭素餐饮中心走出来的员工心满意足地说。

  星级食堂里的免费午餐

  都说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方大炭素餐饮中心就有免费的午餐。方大炭素的员工福利多达二十几种,其中工作餐福利就是其中的一种福利。早餐一元,午餐免费,晚餐两元。每周菜品不重样,色香味俱佳的菜品让员工有了满满的幸福感,每天中午“慕名”而来吃饭的员工有近两千人。

  方大炭素餐饮中心总建筑面积达4241平方米,由大众餐厅、清真餐厅、宾客餐厅和后厨四部分组成,其中大众餐厅就餐面积1417.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40位员工一起就餐。这里的荤素菜品有一百多种,每天早餐有馒头、鸡蛋、小菜和不同品种的稀饭;午餐、晚餐有8个窗口提供,有米饭、馒头、酸辣粉、盖浇饭、面条等,煮的、蒸的、炒的,各色菜品荤荤素素任你挑选,满足员工不同口味的需求。有时候还会突然冒出一碗闻名天下的兰州牛肉面,突然端出一盘手抓羊肉和东北酱大骨、清蒸大闸蟹,给员工们一份惊喜。

  在餐饮中心大厅,笔者看到许多员工在打饭窗口前有序排队领餐,窗口上面的26个琳琅满目的菜品灯箱让人垂涎欲滴。大厅东西两边设置的2个电子显示屏,正播放着午间新闻。宽敞、明亮的大厅呈东西走向,供员工就餐的桌椅整齐排列。大厅墙面上设计了醒目的企业文化理念、文明就餐等宣传标语,与屋顶悬挂的小灯笼、窗户上悬挂的中国结等相映成趣,烘托出一片祥和、文明、温馨的喜庆气氛。

  星级食堂的4D管理样板

  餐饮中心在取得“兰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综合评级A级单位”“兰州市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店”“甘肃省食品安全示范店”之后,在兰州市红古区率先推行餐饮“4D”管理,目前已打造成红古地区唯一的一家“4D”管理餐饮单位。“4D”管理是一种团队管理的方法,就是必须让团队成员参与细节管理,朝一个目标努力,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

  该餐饮中心拥有兰州市红古区唯一的全套餐具洗涤设备、烘干设备和消毒设备,拥有兰州市红古区唯一的智能刷卡就餐系统、一整套纯净水直引系统,最先进的音影媒体系统和背景音乐系统,餐具为仿瓷餐具,洁白光亮,给就餐员工带来家的感觉。大厅内“满地跑”的洗地机和玻璃上“到处爬”的擦玻璃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充分体现了现代化餐厅的自动化、智能化,有效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在达到食品加工专业化要求的同时,注重环保工作,使用天然气清洁能源,结束了过去燃煤供火的历史,而且增加油烟收集器,油烟排放完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该餐饮中心的“4D”管理,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强化了卫生管理。这里米、面、油的储备可用6个月,减少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成本损耗。该餐饮中心严格执行物料“先进先出”原则,增加了食材的流动性,确保了新鲜度。餐饮中心所有食材有标签、有存量,“有名有家”,使员工在井然有序的货架上,保证需要的东西在30秒内就能找到,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该餐饮中心通过对所有范围卫生责任划分,从而对包括厨房天花板 、出风口、隔油槽、油烟罩等定期彻底清理,使各处都井井有条,光洁明亮,给员工用餐满满的放心。

  一道亮丽的独特风景

  每逢有客人来访,方大炭素餐饮中心是必去参观的地方。这里窗明几净,用餐前地板瓷砖一尘不染,所有物品整齐排列,只要需要就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员工的服装整洁,给人一种家的感觉。“食堂的饭菜比家里的还好吃,色香味俱全,中午吃了,晚上还想吃。”该公司焙烧厂员工魏虎表示。

  今年7月,渤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明率领的渤化集团调研组一行12人赴方大炭素调研期间,在该公司员工餐饮中心大厅,看到窗明几净的就餐环境、工作人员整齐的着装及工作面貌,王俊明董事长深有感触地对随行人员说,方大炭素的员工服装整洁,党员按标准佩戴党徽,时刻亮出党员的身份,形成了自觉自发的习惯,体现了企业优秀的管理水平。

  前不久,甘肃华建公司副总经理缑建荣一行30人在北方重工副总裁刘兴明的陪同下到方大炭素考察调研期间,在该公司员工餐饮中心用餐,缑建荣一行对用餐环境菜品十分满意,看到该公司董事长等高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同堂用餐,表示给人一种大家庭的感觉。

  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方大炭素精心打造舌尖尖上的幸福,宛如一面多彩的棱镜,充分体现了精细化管理的治企风范,折射出以员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透露出作为世界炭素强企的高品质追求。员工们无不感慨地说:这里的饭菜吃得安心舒心,满满的正能量。

  (康秀领 吴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