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天津:小份菜成高校标配

2020年09月27日 08:1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商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商瑞)新学期开学,天津大学学生王鹏举发现“小份菜”成了每个食堂的标配。食堂门口条幅也提醒着同学们用“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为了响应号召,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天津大学各食堂均开设了小份菜窗口,标识明显,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点餐。中午12时,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梅园餐厅的“小份菜窗口”排起了长队。刚刚返校、正在学一食堂用餐的谢建博同学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相比以前,小份菜的份量很合适,刚好够我吃饱,而且价钱也相应便宜了。”

  天津市制定印发了《天津市教育系统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若干措施》,重点改进学校食堂供餐方式,高校学生食堂大伙菜基本实行“选餐制”。有条件的中小学食堂尽可能采取“选餐制”,减少“套餐制”。教职工食堂必须采取“选餐制”,要求教师适量选餐,节俭节约,抵制浪费,为学生作出示范。

  此外,采用校外配餐供餐的中小学校必须提供半份和整份两种规格的套餐选择,半份套餐价格在整份套餐的基础上进行成本核减后确定,两种规格套餐的主食均要保证不限量供应。学校食堂还将强化生产计划管理,依据就餐人数变化规律,制定原材料采购计划,做到数量准确、品种齐全、安全可靠,避免原材料采购过剩。在保证膳食营养前提下,推广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对边角余料进行二次精加工,确保物尽其用,避免原材料浪费。

(责任编辑:刘江)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天津:小份菜成高校标配

2020-09-27 08: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