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解读方大萍安钢铁2020年前三季度稳健发展的成功密码

2020年11月03日 15:12   来源:中新网   李婀芬

  近几年,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大好形势下,方大钢铁抓住机遇,以党建为魂,引领企业发展,方大钢铁入围世界钢铁企业技术竞争力排名50强,位列2019年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榜第六名,2020年年产能突破2000万吨。在方大集团的带领下,萍安钢铁作为方大钢铁所属四个钢铁企业之一,2020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49亿元,上交税金7.3亿元。

  解读萍安钢铁稳健发展的成功密码,前有“金山”后有“老虎”的“赛马”机制,全面降成本冲锋号一次次吹响,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都是萍安钢铁前进的核心动力。

  成功密码一:全员“赛马”机制

  在方大集团“赛马”机制下,萍安钢铁全方位开展“赛马”,涉及各单位、各部门,各条生产线和各岗位,是一场全员“赛马”。在“赛马”的激励和鞭策下,萍安钢铁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工作质量,赶超更高目标。

  2020年一季度,萍安钢铁铁、钢、材产量同比分别下降7.97%、7.7%、7.5%,尽管受疫情影响企业克服各种困难一直坚持生产,在整个钢铁行业经济效益大幅回落的情况下,仍然上交税金2.86亿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今年后三季度生产压力加大。为了追回前期“欠账”,努力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萍安钢铁从4月份开始,先后开展了“全面降成本 大干一百天”和“全面降成本 再干一百天”活动,再次掀起了一场全员降成本“赛马”热潮。

  在“赛马”机制的推动下,萍安钢铁全方位深入挖潜增效,一个又一个纪录被刷新。4—7月份与3月份基数比较,萍安钢铁“全面降成本 大干一百天”成本降低率4.91%。8月份,萍安钢铁超额完成生产目标计划。9月份,萍安钢铁铁、钢、材均创月产历史最好水平,自发电总量创历史月度最好水平,1-9月份累计指标跟去年相比也有一定进步。

  “赛马”是萍安钢铁的成功密码之一。凭借前有“金山”后有“老虎”的“赛马”奖惩机制,萍安钢铁保持了企业活力,呈现出你追我赶、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

  成功密码二: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

  坚持“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的成果由员工共享”的理念,自重组以来,萍安钢铁员工享受了医疗资助、大病关爱政策、免费工作餐、配发手机及通讯话费补贴、孝敬父母金、基本工资增长等福利。2013年—2019年,员工享受各项福利支出超过2.8亿元。2020年,即使受疫情影响,萍安钢铁仍然每月给员工发放月度盈利奖。不仅如此,今年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建议,萍安钢铁连续三年每年盈利超过20亿元也可以与九江钢铁一样享受“方大轿车”特别奖励政策。

  一系列的福利政策让萍安钢铁员工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员工发自内心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自发地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出谋划策,或是立足岗位向点点滴滴要效益。

  促惠企政策落地,做好双向物流“文章”。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萍安钢铁重新调整进口矿物流布局,全力推行江海联运,今年二季度进口矿吨矿物流运费较一季度下降40.72元/吨,创效6700余万元。与此同时,萍安钢铁“长株潭”双向物流运输量逐步递增,7月至8月连续两个月双向物流运输量超5万吨,创今年双向物流运输量新高,相比2019年月均运量提升约2万吨,运量增幅达58.14%,7月、8月双向物流降低运费83.22万元。

  降成本毫厘必争。萍安钢铁安源轧钢厂为降低辊耗,提高轧辊利用率,积极开展“热轧螺纹钢筋成品螺纹轧槽沿原月牙重铣”攻关,以Φ25规格成品螺纹轧槽为例,原来全部车削需要削去轧辊直径6mm,而采用原月牙重铣工艺后,只需要车削3.5mm ,降低车削量41.67%,从而使成品轧辊的消耗减少三分之一,每支轧辊从新辊到轧废,总过钢量增加30%以上。员工以 “毫厘必争”的精神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一瓶矿泉水=74.5元。萍安钢铁废旧回收员胡春生在10月25日的班组讨论会上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最近让售废辊环时,买方的拖运车辆驾驶室内有1件矿泉水,按常理长途车辆放矿泉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在装货过程中装货人员从车上拿矿泉水喝,我当即制止。可能大家会以为我不近人情?但我给大家算笔账,废辊环让售价149000元/吨,他喝一瓶矿泉水就等于喝掉了我们公司74.5元效益。类似事件还有很多,比如过皮重时背包放在驾驶室内,而过毛重时把背包背下车。这些看似不经意的举动都可能给公司造成损失。”

  正是方大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把员工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这种凝聚力和战斗力,是萍安钢铁快速健康发展的成功密码,也是萍安钢铁今年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和前三季度稳健发展的动力之源。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换来了报表上一串串效益数据,这是萍安钢铁员工以实际行动回报企业最生动的体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