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确立5G梯次布局 交替发展战略

2019年09月27日 13:39   来源:北国网   

  5G发展是大势所趋,不少上市公司在5G细分领域发力。在通信设计领域,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实科技)业绩脱颖而出,不断“跑马圈地”。恒实科技是国内领先的通信技术及物联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管,主要客户分布在通信、能源、金融、交通等行业。

  恒实科技立足长远,确立了“梯次布局、交替发展”的整体战略,完美匹配5G发展的不同阶段。半年报数据显示,恒实科技在通信领域增长势头迅猛,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31,995,539.88元,同比增长39.39%;按客户所处行业分,通信行业客户实现营业收入207,063,901.85元,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58.53%。

  5G爆发“前夜” 恒实科技确立梯次布局、交替发展战略

  2019年是4G和5G发展交替的一年,也是5G爆发的“前夜”。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正式进入5G商业化的元年。据华金证券分析,5G主建设周期将持续5-6年,并给出了5G建设的投资时钟。

  华金证券认为,2019-2020年是5G发展初期,5G无线网络上游产业首先伴随5G网络建设进入向上周期,紧接着2021-2023年是5G替换期,在2024-2025年进入5G成熟期。5G网络建设覆盖周期主要集中在5G发展初期和5G替换期,即2019-2023年期间;手机、通信模块等终端设备约在2020年开始发力,垂直应用最早在5G替换期即2021年开始重点发展。

  5G发展分为不同阶段,而恒实科技将主营业务聚焦到通信设计及物联应用,实现通信设计和物联应用业务的梯次布局,两项业务的交替发展也正契合5G的发展节奏。通过战略性聚焦主业,恒实科技通信业务形成了“建设期以三大通信设计技术为核心,运营期以四大物联应用模块为支撑,最终向多个基础行业智能化领域外延”的辐射型业务体系。其中,三大通信设计包含无线设计、传输设计和网络设计,四大物联应用模块包含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物联应用场景。

  恒实科技战略规划中的“建设期”对应华金证券投资时钟中的“5G发展初期”,“运营期”对应“替换期”和“成熟期”,恒实科技立足长远,战略规划既有层次,又有深度,交替发展,与5G的发展阶段不谋而合。

  基于通信设计业务,全面投身物联网应用模块的建设与运营,为政企客户提供各类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随着物联网逐渐深入各大主要行业,将产生越来越多的以人和物为中心的非结构化数据,恒实科技通过将智能大数据领域优势落地到应用层面,从而为各类智能化物联应用场景提供综合数据解决方案。

  面对5G建设初期激烈的市场竞争,最早“突出重围”的公司无疑会享受到发展的“红利”,而且此时的市场表现将可能贯穿整个5G时期。确定“梯次布局、交替发展”战略,恒实科技在多个领域不断“跑马圈地”,积极拓展市场份额。

  恒实科技不断提升通信规划设计业务收入,较好完成通信规划业务市场开拓,目前,恒实科技服务的主要客户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及中国铁塔等通信运营商,并在电力领域通信设计市场和恒实科技原有的电力业务形成明显的协同效应。

  从市场反馈看,恒实科技战略规划和执行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格外亮眼,除实现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之外,2019年上半年恒实科技累计新签合同额约8亿元,在市场端继续扩张。

  物联应用爆发在即恒实科技提前布局占据主动

  随着5G的不断推进,各类智能化应用场景将在较长周期内成为通信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直接推动着“5G+物联网(IoT)”的建设,为信息通信行业带来了市场发展新空间,尤其是物联应用行业,将伴随5G的推进迎来市场的爆发。

  在通信设计领域不断“跑马圈地”外,恒实科技积极促进物联网应用场景落地,占据市场主动。在运营期5G商用及物联网迅速崛起的背景下,恒实科技沿着战略发展规划目标,将全面投身物联网应用模块的建设与运营,也为恒实科技在5G替换期和5G成熟期提供了新的业绩支撑。

  2019年上半年,恒实科技取得了辽宁联通通信建设工程、广州联通客户接入工程、北京移动ICT业务一体化支撑项目、鞍山市智慧大交通雪亮工程等大型项目合同,为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奠定基础的同时,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当前,运营商5G推进进度明确,随着运营商5G相关集采和5G试点网络的订单持续落地,5G带来的业绩兑现预计在2020年体现,对5G相关产业链各环节形成全面拉动。

  确立梯次布局、交替发展战略后,恒实科技已在5G通信规划设计、下一代网络、新型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通信相关大数据分析应用等领域开展了深入、扎实的技术研发,并在业绩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未来市场空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