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猫王收音机创始人曾德钧设计四十周年展亮相深圳会展中心

2019年09月26日 13:05   来源:北国网   

  2019,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首建国70年的风雨兼程,在中国创新创造力的不断推动下,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进化着,如今一个又一个中国本土品牌用自己的品牌影响力改变世界对“中国制造”的认知,在国内外市场掀起中国潮的热浪。这其中有一个年仅4岁备受年轻人喜欢的国潮音响品牌-猫王收音机,而它的创始人确是一位63岁的50后创业者,他痴迷收音机,在2015年开启自己第六次创业积极拥抱年轻人拥抱互联网,将一个濒临消失的品类-收音机变成一个潮牌带回到大众视野。

  9月20-22日,一场记录猫王收音机创始人曾德钧四十年音响设计展览亮相2019深圳国际音响展,吸引了众多行业领导、专家,以及众多参会者的驻足观看。

  1964年,7岁的曾德钧在老红军家第一次见到收音机,这个“会说话的盒子”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往未知世界的大门,从此爱上无线电,喜欢上音乐。1978年,在改革开放后《全国科学大会》的沐浴下,曾德钧作为技术革新能手由青海的工程兵部队调入北京第二炮兵通讯修理所任设计师从事无线电台和接收机的技术革新工作。

  (曾德钧作为设计师于1979年在第二炮兵通信修理所为部队教学设计《调频无线话筒》的生产图纸)

  1980年曾德钧被部队送入大学深造,毕业后分配到西安第二炮兵技术学院(现在的火箭军工程大学)担任导弹控制系统方向讲师,数年的教学与科研使他在高保真音响技术上有了一定的沉淀,1989年在“发烧轩主”(田寿宇)老师的指导下,曾德钧完成那个年代具有代表性的高保真音箱胆机作品- Gold Tube 845(金胆王)。

  从五次创业到回归初心

  带着自己在Hi-Fi音响领域的积累,曾德钧于1992年南下深圳开启创业之路,同年底设计出中国第一台商品化Hi-Fi胆机SAP-50T,20世纪90年代是曾德钧Hi-Fi音响设计最丰富的阶段,他经历了四次围绕胆机产品的创业历程。

  1998年因支持国家政策,曾德钧又回到了军队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回到大学校园后的曾德钧积极拥抱新的行业变化,他曾多次在国内有影响力的IT刊物上发表研究文章,成为PC多媒体音响行业的专家,同时也受邀分别担任过多家大型音响公司专家顾问。

  2003曾德钧第五次创业,成立了极典公司设计制造以胆机Hi-Fi有源音箱为主的多媒体音响产品,但收音机一直是曾德钧深藏心底多年的梦想,2004年曾德钧为自己设计制作了一台收音机,并把自己的制作过程和心得写成文章,发布在网络论坛上,文章引起了许多收音机发烧友的关注与兴趣,当时大家还没有“众筹”的概念,曾德钧便第一次尝试了在网络论坛以“团购”形式卖出了100多台收音机。虽然初次试水经历了产品召回赔了十多万,但曾德钧也赚到了口碑、信誉和用户参与。当时的那款产品便是2014-2015在京东众筹展露锋芒的猫王收音机经典系列产品猫王1和猫王2的产品原形。

  人生60再出发,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2015年曾德钧在年轻人的鼓励和帮助下,带领猫王收音机初创团队在京东众筹发起猫王2产品众筹,创下京东同品类众筹金额最高记录后,于同年正式开启猫王收音机品牌化运营之路。随后猫王收音机不断推出爆款产品“猫王收音机·小王子”、“猫王收音机·小王子OTR”、“猫王收音机·原子唱机B612”……曾德钧及其团队一改从前只聚焦产品功能设计的着眼点,秉持“与其更好,不如不同”的设计理念,在其产品设计的背后赋予了更多的故事与人文表现。

  现在的猫王收音机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品类的代表,更成为这个时代备受年轻潮人追捧的网红产品,经历4年的不断发展,猫王收音机已经在中国、美国、新加坡建立了超2000家销售渠道。

  曾德钧的专业生涯见证了近半个世纪来音响行业的迭变,从1992年设计出中国第一台商品化胆机,再到2015年创立的国潮音响品牌-猫王收音机,他与声音打了一辈子交道,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见证音响行业的每一次巨变。

  他用热爱与专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并把它做到极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