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出新规加强校园安全 校园欺凌防控有了切实载体

2019年02月21日 09:3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年节的脚步已经走远,孩子们又要开始陆续走进学校了。上学读书,孩子们的安全是头等大事。

  昨天(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如何早期发现和预防虐待、体罚、性骚扰等侵害行为;未成年人遭受语言攻击、个人隐私被传播,或“软刀子”似的网络暴力应如何处置,等等问题,都有了相对应的规范。

  惩戒欺凌 健全专门学校收生程序

  《实施意见》对校园欺凌,有了明确界定,在要求教育等部门以及学校,设立学生求助电话和联系人,及早发现、干预、有效制止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的同时,对老师、学校、家长等,都做了依法依规的责任划分,针对问题学生所造成不同程度后果,也有了相对应的惩治规定。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杨雄:特殊对象,有长期进行欺凌而且导致后果的,那么这次法条里面就写得很明确,我们可以采取一定的惩戒措施,暂时把他隔离或者送至专门学校进行教育。

  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 姚建龙:专门学校被激活,或者说注重用专门学校,对校园欺凌的防控有了切实的载体 ,也就是说不只是说说看,也不只是单纯教育,有了专门学校这样一个作用,我个人认为可以形成强有力的威慑作用。

  对虐待体罚性骚扰未成年人零容忍

  《实施意见》还明确规定,对虐待、体罚、性骚扰等侵害未成年学生以及幼儿人身健康的相关人员,建立零容忍制度,追究其法律责任,将移交公安、司法机关依法严惩。

  对网络暴力“软刀子”加强预防处置

  同时,关于校园网络欺凌,《实施意见》也明确要加强网络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预防和处置措施。

  上南中学学生处主任 张正国:网络上,我把它叫做软暴力。有的时候,大家也知道“软刀子”伤人会伤得更深。

  对于有不良行为、暴力行为的学生,《实施意见》要求探索建立由担任法治副校长、校外治安辅导员的检察官、民警实施训诫的制度。

  目前,除了民警的参与,上海各级检察机关已有100多人,正在参与 对应学校的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为安全区域

  在上海这次发布的《实施意见》中还提到:探索将学校周边200米确定为安全区域;增加学校安保力量;学校定期进行公共安全教育;对学校使用的关系学生安全的设备设施等,严格控制产品质量。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青少年保护工作处副处长 焦小峰:结合《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我们将(学校周边)200米明确划设为学生安全区域。

  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 姚建龙:安全区相当于什么呢?在我看来它就相当于学校的安全防护罩。这个安全防护罩,如果能够建设得好,就可以避免一些大量的危害,涉及学校安全的一些人或者说其它的一些因素,去侵犯师生员工的这样一些安全,那么也会对未成年人的安全保障形成强有力的防范。

  《实施意见》中指出,在学生安全区域内,禁止新建环境污染企业、设施;禁止设立上网服务、游艺娱乐等营业场所。

  学校设备设施器械等严控质量

  同时,小学、幼儿园 上学放学的高峰时段,要在“一门两保安”的基础上,增加安保力量。

  对于学校使用的关系学生安全的设备设施、教学仪器、体育器械、餐具食具、校服等,严格控制产品质量。

  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校舍基建管理站副站长 徐德胜:注重两个环节的检测——事前和事后。事前就是原材料检测,事后就是一个成品检测。如果这两个检测都是合格的话,我们这个场地才能投入使用。这两个检测都是由学校、第三方(检测机构)和我们参建单位共同来见证、执行完成的。

  每学期至少8课时公共安全教育

  另外,《实施意见》明确,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一、四、六、八年级,以及高中阶段一年级,每学期至少安排8课时公共安全教育,其它年级每学期至少4课时。幼儿园每周至少安排1次涉及公共安全教育内容的游戏活动。

  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校长 胡培华:以课程作为主要的载体,来对所有孩子进行安全知识、安全防范能力的学习和提高,或者叫体验。

  同时,要求幼儿园与小学低年级,全面开展体育教师、卫生保健人员、班主任初级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

  多措并举 加强孩子心理健康教育

  对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通过课时保障、师资配备、心理辅导室建设等措施,引导中小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青少年保护工作处副处长 焦小峰:我们的学生家长大多都是70后、80后,他们本身大多是独生子女,对小孩的教育来说,他们需要一些专业的知识,他们也缺少一些经验,所以我们会统筹资源来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