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第二季作品上线:听最标准中国声音 共享教育资源

2018年12月24日 08: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制作的“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第二季100篇音频教材昨天正式上线。

  这套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广标准普通话的有声教材,从第一季开始就致力于让不同地区的中小学生和教师都能听到最标准的中国声音,享受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

  首批“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百篇音频教材上线半年多来,已惠及全国1.5亿中小学生和900多万教师。这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用普通话倾情录制的“有声语文教材”,不仅让学生和老师们在音律中听到标准发音的字正腔圆,也有机会感受中国传统语言的文化魅力。

  学生 王恺勋:比如我可以学习他的发音,然后还可以学习他朗诵时各种各样的技巧。

  学生 冯秉轩:语文是丰富多彩的,它有字音的知识,也有历史的知识,我也希望我能学习好语文,继承我们中华五千年历史的瑰宝。

  教师代表 潘龙龙:同时我们老师也可以运用这个阅读库,平时我们自己听自己去学习,然后在课上更好地给孩子进行范读。

  打造诵读库不仅仅为了让语文“好听”,更重要的是通过专业示范诵读,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而为了让贫困边远山区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将涵盖有200篇诵读库作品的播放产品以新年礼物的形式,赠送给了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们。

  国家语委咨询委员 姚喜双:很多语文老师他们普通话不标准,有了这个教材以后,无论你是山区,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都可以得到同一个标准,使我们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每一课都可以找到标准的朗读范本,有利于我们教育资源均衡的配置。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