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发布新规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

2019年02月20日 15: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校园及周边安全、校园欺凌等这些深受关注的校园安全问题,在上海将有更严格规定了。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公布。

  一、关注校园跑道和在学校周边200米探索建立学生安全区域

  此次上海版文件将学生安全区域探索范围明确为学校周边200米,在学生安全区域内,学校周边不得有网吧、游艺娱乐等相关营业场所。

  目前,包括幼儿园在内的上海市中小学都正在根据文件规定落实校园出入口、食堂等核心区域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雪亮校园”,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可以作出及时有效的应对

  二、多方参与 防范校园网络欺凌

  在2017年,上海市率先在全国发布《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欺凌指南30条》,用于加强网络欺凌的预防和处置,而此次的上海《实施意见》也明确了要加强网络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校园网络欺凌的预防和处置,特别是对有不良行为、暴力行为的学生,探索建立由担任法治副校长、校外治安辅导员的检察官、民警实施训诫的制度。

  三、完善机制 向校园违法犯罪说“不”

  上海版《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强对涉校违法犯罪行为的预防和惩治。对校园暴力和校园侵害的不法行为说不!并将引入保险制度,分担校园风险防控压力。

  实施意见还明确规定,对虐待、体罚、性骚扰等侵害未成年学生及幼儿人身健康的相关人员,建立零容忍制度,应追究法律责任的,将移交公安、司法机关依法从严惩处。

  此外,上海还将完善多元化事故风险分担机制,探索建立学校责任综合险,投保范围包括中小学和幼儿园,同时对投保资金来源有明确的规定,所需资金由市、区财政和民办学校举办者保障落实。利用保险制度去分担学校安全风险责任,也是学校风险防控非常行之有效的经验。

  四、关注安全教育 重视培养安全技能

  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一、四、六、八年级以及高中阶段一年级,每学期至少安排8课时,其他年级每学期至少安排4课时,进行公共安全教育。幼儿园每周至少安排1次涉及公共安全教育内容的游戏活动。

  除了要重视让学生学会安全技能,实施意见还要求幼儿园与小学低年级全面开展体育教师、卫生保健人员、班主任初级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

  五、打造三位一体模式 共建心理安全机制

  中小学学生的心理问题,这些年一直备受重视,此次,上海版的《实施意见》也特别提到了要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课时保障、师资配备、心理辅导室建设等措施,引导中小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央视记者 王殿甲)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