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召开

2017年12月19日 14:57   来源:东北新闻网   

  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12月15日在北京召开,大会选出联盟第二届理事、监事,并分别在二届一次理事会、监事会上,选举出新一届理事长、监事长和秘书长,分别由王文胜、戴健和孙宗佩当选。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和《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章程(草案)》,并表决通过了《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会费收取与管理办法(草案)》。

  

  会议现场

  

  联盟第二届领导机构成员

  会上,联盟首任理事长王文胜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作《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表示,联盟成立以来,以“科技创新驱动、共建美丽中国”为使命,以“市场协同、资源整合、创新创业”为核心定位,始终秉持“政府指导、联盟牵头、平台运作”的发展理念,积极发挥了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复制”和“链接”,带领广大会员企业“走出去”,有力推动了中关村的区域创新合作,为会员提供了大量的市场协同和资源搭建服务,并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和支持,获得了北京市工商联“名片联盟”荣誉。

  王文胜表示,三年来,联盟积极搭建市场、技术、资本三大服务平台,打造联盟专业化服务能力,为会员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开展“智慧环境中国行”品牌活动,推动区域创新合作走向纵深;打造“政府指导、联盟牵头、平台运作”的创新商业模式,搭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联盟企业异地孵化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紧抓精准扶贫主线,体现了联盟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实施三大优化策略,修炼组织内功,强化内部管理。

  

  王文胜做联盟工作报告

  作为联盟新一届理事长,王文胜还对联盟2018年工作做了规划,具体有“五件大事”和“十大工程”。

  五件大事包括:1.成立绿色生态、绿色农业、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绿色小镇、标准专利七个专业委员会,组建国研-中关村绿色金融产业研究院,通过专业委员会和研究院完成联盟的专家、技术、标准平台搭建及智库建设。2.组建联盟市场和技术协同中心,深化区域创新合作,完成江苏、青海、广西、江西、云南、贵州等区域协同中心的落地。3.成立联盟绿色发展基金,提升联盟自身投资能力,通过资本杠杆推进技术+金融服务。4.针对六大绿色产业,依托专业委员会,联合龙头企业,组织产业高端论坛,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高端服务。5.打造联盟中关村-北理工国防科技园总部基地,完善联盟秘书处自身建设,建立“一企一档”式“智慧会员管理平台”,提供“菜单式”的会员服务。

  十大工程的宗旨,是以市场为龙头、以技术为驱动、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为核心,变会员关系为股东关系,发挥成员单位的产业基础和科技资源优势,打造产业链上中下游生态系统。具体包括:广西、贵州、青海“厕所革命”项目,广西、青海“光伏扶贫”项目,青海三江源、祁连山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项目,西宁、南昌智慧环境科技产业园项目,南京-中关村科技创新示范基地项目,苏州、贵阳中央级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南京江北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项目,贵安新区智能网联绿色交通示范区项目,徐州、西宁动力电池回收、梯级利用及资源再生项目,贵安新区、赣江新区绿色金融产业园及绿色小镇项目。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郑勇男、原中关村管委会委员、北京城市规划学会中关村分会理事长李翔、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奎、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陈丽萍、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处、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环保部清洁生产中心等代表,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会员单位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是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市工商联领导下的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平台。现有在册会员共144家,其中在京单位125家,京外单位19家,上市单位50家,汇集了中关村智慧环境领域的顶尖学府、机构与企业,近半会员为双高新企业,业务涵盖“绿色农业、绿色生态、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绿色小镇及绿色金融”六大产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