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一鸣荣获“中关村创新创业青年英豪” 称科技企业应承担更多责任

2017年12月07日 17: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7日,2017年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智能·新经济”。中关村论坛主席、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主持开幕式,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出席并致辞。张一鸣获颁“中关村创新创业青年英豪”称号,并做《科技企业的创新与责任》主题演讲。

  今日头条是在中关村成长起来的企业代表。张一鸣介绍,从五年前知春路里的公寓,到后来中关村的盈都大厦,再到如今的中航广场,今日头条的办公地一直在中关村的知春路、清华大学附近,今日头条的成长也受惠于中关村的人才、政策优势。中关村论坛是科技创新领域高层次国际性会议,论坛的永久主题是“创新与发展”,目的是通过密切关注全球高科技产业发展领域、创新创业领域热点,引导国际高端要素,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加快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支撑。

  张一鸣在论坛中谈到了他对技术和发展的看法。张一鸣认为,IT科技企业正越来越具备规模效应,越来越具备平台属性。2001年之前全球上市公司前五名中只有一家科技企业,到2016年,前五大市值公司都变成了技术公司,并且公司规模也在变大。同时,这些科技公司正具有更多的平台属性,“在全球范围内苹果、Facebook和微信这样的多边平台,正在连接商户、广告主、生产者和消费者,连接读者,起到中心平台效应”。张一鸣认为,大的科技公司,正构成数字经济的多边平台,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张一鸣认为,在科技公司规模效应越来越强的同时,需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过去一个公司可能是一个节点,但是如果成为平台之后,你就是社会的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影响面更大,需要承担更多责任。”张一鸣提到了今日头条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些举措。包括,和甘肃省网信办合作“山货上头条”,用头条上的直播帮国家贫困县卖山货;利用信息精准推荐技术推出寻找走失人群的“头条寻人”,上线一年已寻回4000名走失者。

  此外,由于人工智能的出现正使得许多行业面临全新的问题,今日头条还成了技术战略委员会,成员包括图灵奖得主John E.Hopcroft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教授。他们将和今日头条的科学家一起,研究AI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