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关村上市公司总市值近5万亿 高研发投入保业绩增长

2017年11月08日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杨洁

  在近日召开的中关村模式高峰论坛上,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科兴控股董事长尹卫东介绍,得益于创新与资本双引擎驱动,314家中关村上市企业总市值已接近5万亿,接近整个北京市GDP的两倍。

  据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底,中关村上市公司总数达314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218家,境外上市公司96家。2013年以来,中关村上市公司总市值以50%以上年均增长率持续增长。

  尹卫东认为,中关村上市公司发展过程中有两个突出的驱动因素:一是高强度的研发创新投入,二是大规模的投融资助力。

  据了解,中关村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已连续六年大幅上涨,增幅远远超过全国财政科研经费和北京市科技经费投入的增幅。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285亿元,较2015年增长57%,平均研发强度为4.4%,高于同期A股上市公司2.24%的平均研发强度。尹卫东介绍,研发强度10%以上的企业有68家,占比近三成,基本达到国际高科技领先企业的研发投入水平。

  在投融资方面,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运用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多种融资渠道,实现净融资额2465亿元,较2015年上升79%;实现净投资额4075亿元,较2015年上涨了104%。同时,中关村上市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达到8250亿元,同比增幅为64%。

  “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保证了产品质量水平和毛利率增长,有利于企业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带动进一步投融资,进而再度增加研发强度,形成了一个良性放大的循环。”尹卫东表示,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总体营收达到34843亿元,同比增长49%,平均毛利率19.4%。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