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为保证安全让企业停产停工违反经济规律

2008年02月03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丹

    相关专题:

    中经网对话新闻发言人(一):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谈2008年春运

    中经网对话新闻发言人(二):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谈安全生产

    相关新闻:

    安监总局:不存在"煤荒" 关闭小煤矿未导致电煤紧张

    安监总局:重特大事故责任追究决不能软和宽

    安监总局:中央专项整治背后腐败 5800多人退股

    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他表示,今年是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这确实是针对目前我国安全生产仍然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去年安全生产排查质量专项行动的基础之上的进一步深化。确定“隐患治理年”出于三点考虑:

    一、这是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必然要求

    黄毅说,隐患本身是产生事故的根源。所以,隐患不除,事故难以解决。治理一起隐患就可以减少一起事故,就能增加一份安全。所以,为了消除隐患,必须把工作的方式由注重事故的查处,转移到事前的防范,把功夫下到对隐患的排查处理上。

    二、这是贯彻安全生产方针的必然要求

    黄毅表示,“隐患治理”方针就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以预防为主,从隐患的排查治理上来预防。“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只有治理了隐患,才能防范于未然,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这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的必然要求

    今年是换届之年、奥运之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如何保证各项重大活动顺利进行,如何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对隐患排查治理、消除隐患、防范事故发生就成为必须。不能为了保证安全,让大批企业停产停工,这种做法是权宜之计,违反了社会生产经营规律。打破正常的生产秩序,反而给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其中,煤矿停产放假,再恢复生产,这一过程当中就容易出事故,不符合经济规律,还是应该把功夫下在隐患的排查治理上。

    黄毅介绍,目前正在制定隐患治理的方案,主要是抓住三个时段:

    一、春节两会企业要自查、自检。安监总局也将进行必要的督察,来推动隐患的排查治理。

    二、奥运会这个时间是我国高温的雨水季节,容易发生自然灾害导致的事故灾难,例如,2006年“8.17”山东新泰的事故灾难,人们至今记忆犹新。要吸取教训、要治理大隐患、防大事故,保证奥运会的顺利召开。

    三、第四季度这是事故的高发期。生产企业为了抢工期、抢任务而忽视安全。会出现超能力生产、超定员生产、超强度生产,运输企业超载超速等问题。同时,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这个时段,有必要加大督察力度。

    注:此文为中国经济网独家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和作者。

健康地带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热点新闻评论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24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