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外学者武汉共倡新地学教育 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2年11月07日 16:0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1月6日,在建校七十周年校庆之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宜居地球:研究型大学的使命与挑战”为主题,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来自地球科学和相关学科的学者、中外大学和中小学校长共话宜居地球面临的重大挑战,探讨教育在维护和增进地球宜居性方面的使命责任与行动路径,并发布“武汉共识:新地学教育倡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蓝图,中国将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特征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愿以此次“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为契机,与世界各地的高水平大学互学互鉴、协同创新、共同努力、积极作为,为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校长Holger Hanselka教授指出,当今中国正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中国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他希望进一步与中国高校搭建一个双方共赢的合作平台,深化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多元办学,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共同应对人类面对的挑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作了题为“宜居地球:重大挑战、大学使命与地大探索”的报告。他说,共创宜居地球、共建美丽中国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交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正以此为主题,清晰定位、坚定选择、聚焦使命、务实行动,在学科布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引领等方面开展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

  与会专家强调,人类命运决定于地球的宜居性。全球能源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灾害频发、生态破坏持续加剧,地球宜居性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呼吁全球大学、科研机构、中小学和社会各界携手行动,尽快实践新地学教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根据倡议,新地学教育主张顺应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和时代需要,在多元宇宙观下,重新认识和定义人类在世界的位置和生存方式,调整和优化地学教育的价值体系、知识体系和传播体系,提供思想、技术和方法,引领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倡议呼吁,摒弃把获取关于地球的知识作为实现人类生存和发展目标手段的工具性价值观,更多地传授和学习如何更好地与地球和谐相处;摒弃那些相信仅凭人类智慧和技术能够保护乃至拯救地球的各种观念,更多地传授和学习如何更好地与人类以外的世界共生共存。(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责任编辑:张雪)

中外学者武汉共倡新地学教育 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2-11-07 16:0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