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建成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系统

2022年07月14日 07:41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余建斌、胡煦劼、黄国畅)7月13日0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链二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我国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系统正式建成,天基测控与数据中继能力大大提升。

  当前,我国已成功研制了两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系统。第一代已成功发射天链一号01至05五颗卫星,第二代已成功发射了天链二号01至03三颗卫星。

  天链二号03星是我国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该星入轨并完成测试后,将与天链二号01星、02星实现全球组网运行。

  中继卫星的全称是跟踪与数据中继卫星,相当于一个天上的数据中转站。我国天链中继卫星最主要的任务是为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等载人航天器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例如天地通话、太空授课、交会对接、出舱活动等重要任务的通信就是以天链中继卫星为主来完成的。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4日 01 版)

(责任编辑:朱晓航)

我国建成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系统

2022-07-14 07:41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