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内乡:女子护水队志愿守护南水北调水源地

2022年08月08日 16:0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清理垃圾、巡视河道、打捞水草、制止不文明行为……日前,走进河南省内乡县岞曲镇彭营村,记者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女掌柜”志愿者正在丹江支流紫气河中忙碌着,火红的马甲和翠绿的水草交相辉映,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她们是由村内脱贫户和留守妇女自发组成的彭营村女子护水队。这样的志愿活动,她们每周都会抽出两天来从事这些“有意义”的事情,为村内小溪及紫气河等水域进行护水志愿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渠清水。

  “俺喊着村里姊妹们组建女子护水队,没事的时候清清河里的垃圾,一起守护家门口的‘母亲河’,让村里吃上干净水。”女子护水队队长孙小英说,姊妹们一块有活干,有话聊,还能保生态。

  守护水源,传递责任。在孙小英的影响下,她24岁的女儿袁艳廷也加入了护水队。这支队伍也发展到10多人,她们在农忙之余参与护水志愿活动,保护水生态环境。

  “听说村里要成立护水队,俺自愿加入。”彭营村脱贫户曹建珍说起现在的日子,总有说不尽的感激,在外工作的女儿打电话时也总是交代,“只要政府有需要,咱必须全力以赴。

  内乡县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汇水区和主要水源涵养区,承担着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政治责任。岞曲镇彭营村内的紫气河是最终汇入丹江口水库。处于汇水区的岞曲镇,多年来一边铁腕整治生态环境,一边加速绿色转型,实现保水富民。

  人居环境整治、留守群体服务、核酸检测服务、暑期安全提醒……不仅是护水,女子护水队在乡村综合治理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只要有需要,就有她们忙碌的身影。

  在女子护水队的努力下,紫气河的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她们正为乡村振兴贡献着一己之力。

  “‘女掌柜’女子护水队主动担当、保护生态,保证了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同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岞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爽说。

  该镇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随着志愿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护水队引来了越来越多女同胞的加入,队伍也从一支变成了三支,陈家营村女子护水队和王井村志愿服务队。和彭营村女子护水队一样,她们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正能量。

  小举大爱,这支“小小”的队伍也引起了联合国计划开发署的支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内乡减贫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在女子护水队的发展过程中积极提供一系列培训和资金支持,UNDP内乡项目将继续支持和协助女子护水队,赋能女性来加强对水源地的保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内乡减贫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协调员严杨迪说。

 

 

(责任编辑:张雪)

河南内乡:女子护水队志愿守护南水北调水源地

2022-08-08 16:0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