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龚永德:加快出台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

2022年03月07日 14: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企业有关可持续发展的信息披露已经成为评估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风险,以及政府或监管部门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全国政协委员、毕马威中国前副主席龚永德表示,应加快研究并出台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

  龚永德委员介绍,基于有关部门发布的信息披露要求或指引,2020年有1112 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可持续发展信息,但企业披露的可持续发展信息在范围和精细化方面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多数报告存在对披露事项的覆盖率不一致、披露的信息涵盖范围有待扩展、定量信息披露的比例有待提高等问题。

  龚永德委员指出,可持续发展信息的披露需要达到高质量、一致性和可比性。基于国际上目前通行的披露框架,企业对可持续发展信息的披露通常包含环境、社会和治理等信息,涉及公司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和目标等方面。

  对此,龚永德委员建议,应汇集多方力量,加快研究并出台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在今年力争制定出中国准则编制的具体方案和出台时间表,并力争发布准则框架的征求意见稿。

  龚永德委员表示,在研究和制定准则的过程中,应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充分研究国际上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保持与全球通行标准的一致性和可比性至关重要,建议充分研究国际的报告准则,并参与国际准则的制定;二是要充分考虑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受到所处地区、行业以及企业特性等因素影响,差异较大,建议在充分借鉴国际准则的基础上,对具体的信息披露要求和内容实施‘分步走’策略;三是修订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强健的内部控制体系能够在风险管理、数据质量等方面,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质量提供坚实的基础;四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政协委员龚永德:加快出台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

2022-03-07 14: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