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西安举办

2022年07月26日 11:56   来源:中国网   

  7月23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西安市举办。发布会以“双链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探讨如何引领新经济发展、创造新动能、建设新陕西(西安)。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及“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以“双链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是在以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充分发挥国内顶级智库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凝聚共识的作用,是具有切实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部署,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中国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探索与实践。马培华强调,作为科技创新的新主体,新经济企业应当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育壮大新动能,重塑竞争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要牢牢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以新经济为突破口,加大力度完成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布局。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侯云春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新经济”代表着现代产业体系的先进生产力,凝聚着科技创新新主体的核心力量,引领着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逐步承担起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的责任与使命。面对新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开展新经济企业500强测评的目的,是要通过系统、客观评价,发掘新经济领域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优秀企业,提升社会各界对新经济行业的认知度,提升新经济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入围企业的行业示范效应,推动新经济相关行业做优、做强、做大,全面促进科技创新新主体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共同富裕。为此,中企评将在新经济500强榜单发布的基础上,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总结与把握新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二是总结推介新经济企业典型案例。三是努力打造新经济企业开放合作的高端平台。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强在致辞中对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企业代表媒体朋友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西安新经济发展的情况及优势所在,并希望在场的各位嘉宾为西安的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许宪春就新经济企业500强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他指出,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自去年开创以来,通过系统、客观的科学评价,不断发掘新经济领域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优秀企业,并且从区域、行业等多角度加以深入分析,提升社会各界对新经济行业的认知度,加强对新经济企业的理解与支持。在许宪春看来,新经济的核心是创新。传统动能正在减弱,必须补充新动能,创新研发对于增加新动能非常重要,所以要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张维迎就“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作主题发言。张维迎指出,新经济,一定是创新的结果;没有创新,就没有新经济。他概括了创新的四方面不确定性。第一,技术可行性上的不确定性。第二,商业价值上的不确定性。第三,与创新相关的其它创新的不确定性。第四,既得利益者反对和传统势力导致的不确定性。张维迎表示,正是由于创新的不确定和不可预测性,我们没有办法按照事前规划好的路线“按图索骥”,使得企业家精神成为必须。关于企业家精神,他强调三点:第一点,企业家决策不是科学决策。第二点,企业家决策不是给定约束条件下求解,而是改变约束条件本身。第三点,企业家做企业并不以利润为唯一目的。

  发布会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侯云春介绍了新经济企业500强测评说明,并发布《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及“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

  侯云春会长分别介绍了“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工作的评价对象、评价标准、行业分类、测评方法及数据来源。他指出,评价工作坚持以量化数据为依据,坚持客观、公正、准确、全面的研究原则,选取市值/估值作为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的主序指标,以企业规模、盈利能力、成长速度、创新驱动、就业带动、社会影响、国际化水平7类及10项细分指标作为修正指标,对市值/估值进行修正,最终产生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

(责任编辑:张雪)

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西安举办

2022-07-26 11:56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